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數位迪化街 新舊文化交融

刊登時間 2011-10-15 撰寫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北市府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昨天在迪化街舉辦「數位迪化設計展」,以建築數位技術,將迪化街的生活經驗轉化為空間設計,包括利用圓形塑膠片裝飾的騎樓、巧拼材質做成的石獅子等,巧妙融合新舊文化,甫開展即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市府都更處表示,迪化街是市內保存最完整的歷史街區,維持自19世紀以來的商街風貌。為了幫老街帶入新人潮,讓歷史古屋得以被保存、活化,與淡江建築系合作,將迪化街一段27號打造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127公店」,成為大稻埕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平台。 昨天在「URS127公店」開展的「數位迪化設計展」,希望以當代設計重新詮釋歷史街區,所有作品都是以數位設計工具完成,包括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電腦程式設計及數位製造技術等。 URS127公店店經理陳沛欣表示,迪化街是台北著名的「年貨大街」,為了讓民眾感受到當地特色,整個展場一共分為「永樂」、「太平」、「豐收」、「四季」等四大展區。 為符合「豐收」的主題,整個騎樓幾乎都被上千片的圓形塑膠片包圍,吸引不少民眾拍照留影;「太平」展區中,則可看到「像素化」的門牌、城隍爺、12生肖及石獅子。現場44隻石獅子堆疊在一塊,每隻高約100公分,顏色不一,讓不少民眾直呼「可愛」。 「四季」展區中可見到以數位雕刻技術完成的「落葉」屏風,以及用木材搭建出來的「小山丘」。陳沛欣表示,小山丘的造景是利用電腦程式「算出來」,一共動用4000多根不同高度的木材,讓作品更為精緻。 「數位迪化設計展」即日起展至12月11日,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urs127d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