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比照借還書 淡大推低碳便當盒

刊登時間 2011-10-19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目前推動學生採用可重複使用的「低碳便當盒」,為了讓便當盒流通可以像圖書館借還書一樣方便,總務處研擬一套借還方式,並徵求「試用種籽」,且採用低碳便當盒點餐,每餐還可省二元,吸引不少師生參加。 總務處資產組表示,過去大家在餐廳用餐多使用免洗碗筷,浪費且不環保,為了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一直希望能推動師生自帶便當盒用餐,但是執行難度頗高,因此參考圖書館借還書制度,研議低碳便當盒借還方式。 為讓管理機制能更加完善,總務處本學期先進行前導測試,徵求「低碳便當盒試用種籽」,報名者將配發每人一個不銹鋼製的低碳便當盒,於校內美食廣場流通使用,再於期末總結測試成效,作為管理機制設計改進參考。 資產組指出,試用種籽在美食廣場內廿餘間店家點餐後,要先刷學生證或服務證紀錄,用餐後自行清除廚餘,並將便當盒送回原消費店家,換取乾淨的便當盒,並在「低碳便當盒試用統計表」上簽名,作為低碳便當流通統計依據,同時只要是使用低碳便當盒點餐的師生,每餐都可享有二元優惠。 校方自六日起開放試用種籽報名,目前已有五十一名教職員、師生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