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筆記達人考期火紅 同學搶著借

刊登時間 2011-10-20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的郭庭宇,有一項在同學間相傳的特殊才藝,就是整理筆記,他將看似無趣的上課筆記,整理成一張張精采絕倫的重點精華,每到期中、期末考來臨前,總會吸引同學爭相借閱。 「我的課本、筆記現在都不在身邊。」最近期中考在即,也是郭庭宇最煩惱的時刻。曾經擔任中文系學會美宣長的他,除了擅長海報設計、電腦繪圖及平面文案外,更令人讚嘆的是他做筆記的功力。 打開郭庭宇的書包,其中有一本厚厚的筆記本,特別引人注目,原來就是傳說中的筆記,他將一整個學年的筆記裝釘在一起,每天隨身攜帶。 郭庭宇幾乎所有科目都會抄筆記,依照不同科目分門別類整理,風格簡單明瞭,卻又極具個人特色,中間不難發現他下的功夫,字與字之間相同的間隙,幾乎像打字般精準,字跡工整沒有絲毫馬虎。 其實郭庭宇的筆記並不花俏,紅、黑、藍三色原子筆加上一把直尺就是全部,他說,做筆記最重要的還是上課認真聽講,先將老師的重點抄在課本上註記,回去後再一字字重新謄寫到筆記本上,同時,他還會自行製作樹狀圖、表格,雖然耗時費力,但筆記內容確實一目了然,方便找到重點。 由於郭庭宇的筆記做得實在太好,每次考試前總是引來同學瘋狂借閱、影印,還曾發生過同學拿了筆記後,考試成績比他還好,因此,郭庭宇一度賭氣說:「再也不借了!」但其實只要同學開口,他大多仍樂意分享。不過,對於有許多上課沒有來,只想在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同學,他則是敬謝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