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迪化老街區  走數位設計風

刊登時間 2011-10-20 撰寫 記者許秩維 報導來源連結

光碟片盒中的圓形塑膠保護片堆疊在騎樓上,天花板懸掛著紙製圓筒狀紙筒,還有籤詩轉化的符號化身成雲朵,由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舉辦的數位迪化設計展,為迪化街景打造新面貌。 淡江大學建築所參與台北市政府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將具有百年歷史的迪化街屋,打造成具教育和藝文效能的公共交流平台「127號公店」,以當代設計來詮釋歷史街區。 淡江大學表示,展覽分為「豐收」、「永樂」、「太平」與「四季」4個展場;「豐收」以透明光碟片盒中的圓形塑膠保護片堆疊在長方形磚塊立面上,代表著新與舊的互相輝映,呼應「元宵節燈謎大會」與「大稻埕煙火節」的盛況。 「永樂」則用布為材料,編織出右邊的牆面,左邊則以線性LED繩為材料,天花板懸掛著紙製的圓筒狀紙筒,左右兩面牆與天花板逐漸往內收縮,強調迪化街長形街屋的窄長特色。 霞海城隍廟也是迪化街附近的重點景點之一。建築系學生蒐集城隍廟的籤詩,將籤詩的平仄音轉化成符號刻在方盒上,再組合成雲朵放在中庭,午後時刻雲朵的影子投射在中庭地面上,象徵氣候與命運的變化與不可測度。 參與展出的淡江建築所學生王博謙表示,原以為設計結束後就輕鬆了,但真正實際作業時才知道沒有那麼簡單,在機器切的過程,必須在機器旁等待,防止發生設定錯誤或人為疏失,導致圖模毀損的悲劇,切完後組裝的過程也很辛苦。 王博謙說,設計到實做中間遇到不少困難,但最後都一一克服;雖然曾在心裡偷偷抱怨,不過作品展出時,看到自己有生以來第1次完成那麼大的作品,加上現場燈光搭配,都讓他很有成就感;而民眾對作品的觀賞和討論,對他們而言都是一種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