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研究斑馬魚基因 陳曜鴻成果受重視

刊登時間 2010-03-10 撰寫 B6版 翁聿煌/北縣報導

淡江大學化學系生命科學組副教授陳曜鴻研究「斑馬魚的細胞核蛋白質NF-YB為影響骨骼發展的重要基因」,文章被刊載在知名醫學期刊「BONE(骨骼)」封面介紹,受到國際骨骼學術界重視。 40歲的陳曜鴻是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博士,長期以斑馬魚研究抗癌藥物、醫學實驗及美容產品,5年前到淡大化學系任教,開始研究斑馬魚的NF-YB基因對骨骼發育的影響。據他實驗證明,若斑馬魚的NF-YB基因事先被破壞,下一代的頭型會變小,他希望未來進一步研究人類基因與頭型特徵的關連。 「BONE」是國際骨骼與礦物質學會(IBMS)發行的醫學期刊,讀者都是學術界人士與臨床醫師,陳曜鴻的論文受到重視,且在封面特別介紹題目「斑馬魚軟骨發育的轉錄調控」。 陳曜鴻對期刊審查流程印象深刻,編輯群都是諾貝爾獎等級的權威學者,他投稿後經過11個月審查,多次補充資料後才獲得刊載,且需自付1400美元費用,但獲得國際級期刊肯定卻是無可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