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日籍東城一 來台習戰略攻學術

刊登時間 2011-11-08 撰寫 AA1版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室中,有位學生戴著粗框眼鏡,上課總是坐得直挺挺,逐一記下課堂講授重點,他是來自日本防衛省(似台灣國防部)的東城一,曾是軍人身分的他,看起來文質彬彬,絲毫沒有軍人霸氣,帶著對國家安全的使命來台,希望將所學帶回母國,豐富日本在戰略方面的學術研究。 今年三十五歳的東城一說,從小常聽外公提起二次大戰歷史,對國家安全保衛感到興趣,他說,日本人大多對戰略避而不談,也少有戰略相關科系,因此大學畢業後投入公職,曾參加過警察特考,並在日本陸上自衛隊短暫服務後,加入防衛省,某次上網瀏覽,得知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相關資訊,毅然決然選擇留職停薪、出國進修。 東城一自認為血液中帶有保家衛國的使命感,軍人性格讓他對自我表現要求嚴格,自學精通中、英、韓、阿拉伯語等多國語言。他表示,在日本工作時,養成利用午休、通勤時間甚至走路時學習語言的習慣,目前仍致力於學習中文,閒暇時喜歡四處旅遊,明年六月即將返回日本復職,他說,希望透過不同身分、不同國家的多元嘗試,豐富人生經驗。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表示,該所已有三十年歷史,是國內研究軍事戰略的權威,自前年起開設全英語課程,吸引中南美洲、非洲、亞洲等外籍生前來取經,每年約有四至五位博士生、八至十位碩士生到校就讀。他說,東城一對於中國與台灣間的兩岸關係極有興趣,論文研究方向也以台海安全為主,他希望東城一將所學帶回日本,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