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陸生蔡博藝:兩岸距離拉近 誰也不出拳

刊登時間 2011-12-27 撰寫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大陸生蔡博藝昨天指出,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密,對彼此都是好事;自己就是兩岸交流的受益者,如果沒有來台灣念書,將失去很多寶貴的經歷。她認為,兩岸應多交流,不要預設太多立場,「兩岸距離拉近,誰也不會出拳」。 蔡博藝因為一篇在人人網上發表的「我在台灣,我正青春」文章,最近在網路上爆紅,文章被大量轉貼,瀏覽人數超過十萬人。昨天她接受本報專訪,對能到台灣淡江大學攻讀學位,感到相當幸運;台灣師生時常提供有用的訊息,讓陸生很快融入台灣生活。她也把自己當成海綿,盡力吸收台灣給予她的一切。 提到兩岸關係,她認為雙方應多交流,台灣能生產很有競爭力的商品,應該好好利用大陸十三億人的市場。有政治人物老愛說兩岸關係拉近就是「傾中賣台」,絕對是多慮的;愛台灣就應該建設台灣,「這和台獨是兩回事」。 蔡博藝回想幾個月前,有名陸生剛到淡水,看見當地舊建築和街道,二話不說直接買機票「逃回」大陸。但她卻深深愛上淡水,因為房子老舊,代表政府尊重私人產權,不會說拆就拆;大陸很多城市沒有歷史感,只有華麗外表。 她在被大量轉貼的文章中,分享她對兩岸學生差異的觀察,她發現台灣很多學生使用臉書,分享哪裡有好玩的、好吃的,很少人會在上頭討論公共議題或國際事件,「讓台灣像一座孤島」;台灣學生隨手可得全世界的資訊,卻只生活在自己的舒適圈,不像大陸學生活得亂七八糟,但總是憂國憂民。 對照台灣像座孤島,蔡博藝坦言大陸官方設立高牆,阻擋任何敏感的資訊;大陸學生面對這堵高牆,學習「翻牆看世界」就成為基本技能。她說,每逢敏感時刻(如烏坎村抗爭),大陸年輕人就會翻牆上國外網站,更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