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綠活圖 讓你變在地達人

刊登時間 2012-01-01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許多大學新鮮人剛入學總搞不清要去哪用餐?哪裡能申請戶籍謄本資料?何處就診?淡江大學為幫助學生了解校園周遭生活資訊,並結合社區服務學習課程,由學生親自訪查校園周邊有關食衣住行育樂資訊,繪製綠色生活地圖,一圖在手就能成為在地達人。 淡江大學學生事務處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製作「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由學生依據食衣住行育樂主題訪查,並檢視店家是否符合綠活精神。 範圍涵蓋校園附近的水源街、大學城、中正路老街、校內各大樓、醫療單位和公部門。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綠活圖是從美國紐約引進的概念,全世界已有50個國家推動綠活圖概念,和一般地圖的差異在於強調綠色概念,包括環保、健康、有機食品等;且除了標示各景點與商家外,也會推薦符合綠活精神的店家,是有趣的環境教育活動。 今年參與繪圖的淡大學生包括資傳系、中文系、建築系和大傳系學生,淡大學生事務處也計畫將綠活圖結合淡水旅遊網或雜誌期刊,與各界分享淡水美好的景觀人情。 資圖系學生沈瑞玲看著自己辛苦完成的作品表示,選定以早餐為主軸的角度後,實地走訪、品嘗學校周邊的每間早餐店,將每間早餐店的特色介紹給同學,讓同學能在琳瑯滿目的店家享用美味早餐,擁有活力充沛的每一天。 會計系簡慈儀同學說,透過這個服務課程,對自己即將生活4年的淡水,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能夠更細心地去觀察平常未注意到的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