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環島玩實驗 「行動化學館」退休啦

刊登時間 2012-02-11 撰寫 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打造一輛滿載實驗軟硬體的「行動化學館」車,近一年來繞行寶島兩圈、約跑了7000多公里,到教育資源不足的偏鄉及離島從事化學教育宣導工作,明天功成身退。 2011年是「國際化學年」,淡大理學院長王伯昌在中國化學會主導、國科會支援下,花了兩百多萬元打造一輛「行動化學館」車,由具化學背景的熱情師生組成團隊下鄉,讓偏鄉民眾輕鬆接觸化學,觀察日常生活中不曾注意到的化學現象。 行動化學館車載有各式各樣化學實驗器材、海報及套件等軟硬體,近一年來已繞行台灣兩圈,足跡包括金門、澎湖、蘭嶼、小琉球等離島地區,並在十六縣市辦了超過五十場化學相關演講,累計服務超過七十所學校、近二萬名學生,目前仍在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館辦成果展。 計畫執行秘書高憲章說,行動化學車曾至不是以理工科見長的新竹高商辦活動,但全校師生在生動有趣的生活化學實驗後,對科學的興趣被引燃,甚至在第五十屆全國科展中獲獎,讓行動團隊欣喜不已。王伯昌表示,給弱勢、偏鄉學生不同刺激、新奇事物和正確觀念,是國際化學年系列活動宗旨之一,巡迴台灣各地後,看到學生接觸新奇事物時的興奮,甚至引發他們產生「更多的為什麼?更多的原來如此!」興趣後,相信這些化學種子未來終會長成大樹,對人類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