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淡大行動化學館 跑遍全台

刊登時間 2012-02-11 撰寫 AA2版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

由淡江大學師生打造的「行動化學館」專車,在一年內跑了七千多公里路程,下鄉「凸全台灣」,連金門、蘭嶼等偏遠離島也跑透透,期間舉辦超過五十場講座、活動,用心灌溉「化學種子」,累計服務超過七十所學校、近兩萬名學生。 去年是「國際化學年」,淡江大學化學系在中國化學會、國科會支援下,由理學院院長王伯昌擔任計畫主持人,校方以國科會補助的兩百多萬元經費打造一輛「行動化學館」專車,設計「化學下鄉」活動,具化學背景的熱心教師與大學生組成志工團,開到台灣各地推廣化學教育,讓偏遠地區的民眾及學生輕鬆接觸化學。 「行動化學館」專車載有實驗器材、套件及海報等各項軟硬體,去年首站開到新北市蘆洲區徐匯中學,花了近一年時間,繞行台灣兩圈,明天將在高雄師範大學舉辦成果展。 這項計畫的辦公室執行秘書高憲章說,「行動化學館」專車巡迴至新竹高商時,雖然該校並不是以理工科見長,但師生進行生動有趣的實驗後,個個興致高昂,後來還在全國科展中獲獎,非常難能可貴。 王伯昌說,給弱勢、偏鄉學生不同刺激,讓他們有機會成長茁壯,巡迴台灣各地,在蘭嶼、池上、平溪等地,都看到學生接觸化學時的興奮模樣,希望這些化學種子成長為大樹,對人類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