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淡江土木系空間作品 榮獲美Form-Z大賽首獎

刊登時間 2009-10-20 撰寫 陳怡靜/台北報導

美麗的校園不但讓人精神一振,也可成為特殊的校園景點。淡江大學近年善用建築物角落打造師生休憩的空間,他們並以作品《樓梯間的休憩裝置》角逐「美國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數位製造類獎項,在兩百多個國際建築系所的參賽作品中榮獲首獎,也是台灣唯一得獎的學校。 淡江大學土木系師生耗時五個月設計《樓梯間的休憩裝置》,利用工學大樓六、七樓樓梯間,以Form-Z 3D建模軟體模擬設計,打造出符合人體工學的裝置藝術,還可以當做休憩的座椅。該設計不但美化了呆板空間,還獲得國際首獎,土木系博士班建築組學生陳宏銘及建築系校友李振嘉,也將於10月22日赴美國芝加哥領獎。 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則說明,工學院常有學生在樓梯間聊天,學生因此希望設計休憩空間,「遠看像小山坡上有攀爬的樹,讓理性的工學院線條變柔軟。」有趣的是,座椅設計得太漂亮、太藝術,反而還有學生不敢上座。土木系四年級學生蔡鴻祥則笑說:「新鮮又有創意,很能吸引目光。」 陳珍誠也說,該設計利用數位車床切割出有別以往建築方正形態的擬自然形體,拼裝成樹林形狀,「使座椅同時帶有藝術裝置的美感,達成手工設計圖無法做到的設計成效。」由於加工機器僅能切割一米二長的材料,陳宏銘及李振嘉改用木板銜接,在接合點製作許多仿自然曲線,才設計出高達三米的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