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教育部電子報】 淡江大學首創跨國遠距教學

刊登時間 2012-03-14 撰寫 503期 校園papago 報導來源連結

以電子科技和資訊網路為通路,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讓每一位學習者,都能在任何時間與任何地點,獲取知識和經驗,實現終身學習的夢想,相信是許多學校努力的方向,目前國內共有7所大學,總共開設10個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由於成效良好,教育部擴大辦理推廣至中南美洲等地。因淡江大學國際研究相關領域師資充足,也有西語專才,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獲得教育部、外交部的支持,經過一年半的籌備,該校在全國拔得頭籌成立第一個跨國遠距碩士學位的「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由淡江大學亞洲所教師教授專業知識課程、美洲所提供基礎課程介紹及西語翻譯專才、遠距教學發展組負責數位課程製作與數位學習認證,首次招收來自阿根廷、多明尼加、厄瓜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國15位在職菁英,培養友邦在職菁英致力於亞洲研究及國際事務。 專班的授課內容從亞洲在地觀點出發,教授拉美友邦菁英亞洲文化、社會、政治、經濟、戰略等相關課程,每一科均以西班牙文授課。上課方式採Moodle遠距課程、Adobe Connect線上同步課程,以及學生來台接受面授課程,透過面授及線上同步課程雙管齊下,確保課程品質。此外,學校也將預錄課程教材,放置於教學平台,隨時提供學生預習、複習。該專班學生依規定修業2年,應修滿24學分,且經論文口試通過後,由淡江大學授予「社會科學碩士學位」。 8國15位專班學生首次來臺,淡江大學在歡迎茶會後即進行認識師長、熟悉學習環境、實際線上操作Moodle平台、接受密集面授課程12小時,同時藉訪華行程體驗臺灣文化。 淡江大學美洲所所長陳小雀表示,21世紀是亞洲大放異彩的時代,同時也是拉丁美洲崛起的世紀。亞洲與拉丁美洲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身為亞洲的一份子,學校聘請國際事務專家學者,配合國家外交政策專案,成立臺灣第一個跨國遠距碩專班更深具意義。至於要克服12至14小時時差的授課,還有同步及非同步遠距設備、技術也要克服,所幸經過學校相關單位的努力,終於在今(2012)年春天順利開班,為臺灣的教育及外交立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