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一探櫻吹雪 10萬人擠爆淡水天元宮

刊登時間 2012-03-18 撰寫 謝文瑄╱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櫻花季在周末掀起高潮,淡水區無極天元宮櫻花盛開近九成,昨天吸引超過十萬賞櫻遊客湧入。儘管警方設法管制交通,人車流量仍塞爆天元宮及附近地區道路,形成「人比花多」的景象。市府農業局說,未來一周還是賞花最佳時機,請民眾錯開賞花時間。 天元宮吉野櫻花海近年逐漸打出全國知名度,近三百株吉野櫻漫天開出粉色的花,尤其吉野櫻全開時被風吹拂,花瓣掉落形成的「櫻吹雪」景象更讓人心醉。二月起就有人在網路上關心天元宮的花況,也有人到三芝櫻木花道賞櫻時,順道轉往一○一號縣道北新路旁的天元宮一探究竟。 前天起天氣轉晴,雖有警方管制交通,賞櫻車潮由淡水北新路、登輝大道、中正東路回堵到台北市大度路及關渡大橋新北市八里端,車潮綿延近七、八公里。昨天北新路塞得動彈不得,加上氣溫飆升至攝氏卅度,有些遊客覺得掃興。 天元宮常務董事徐勝表示,樂見賞花人潮,但遊客製造成堆垃圾,帶來困擾,所幸有淡江大學學生充當「護花使者」,幫忙撿垃圾,也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 櫻花帶來人潮,也引進商機,周邊商家生意興隆,多數攤販因應櫻花季才設攤。胡老闆表示,為期一個月的櫻花季,就能進帳七十至八十萬營業額,平均業績成長一倍以上。 新北市府祕書長陳伸賢表示,天元宮附近交通問題很大,花季期間往往都得從山下塞到山上。 為改善當地交通,並發展觀光,市府首度將天元宮納入櫻花季活動景點,農業局、淡水區公所和警分局這兩天實施「總量管制」措施,惟機車、公車、計程車及當地居民憑證件不管制,其餘車輛須配合交管。 農業局長廖榮清呼籲,民眾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淡海新市鎮的新市二路、捷運紅樹林及淡水站均有免費接駁專車。另協調陸軍關渡指揮部出借天元宮附近的山仔頂營區廣場,可停放五百至七百輛機車;水源國小旁「鄒厝崙」則有三五○個小客車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