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十萬人!天元宮滿開 垃圾爆量

刊登時間 2012-03-18 撰寫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三百多株「滿開」吉野櫻形成花海景觀,加上新北市櫻花季最後一場活動,昨天超過十萬名遊客湧進淡水區天元宮。雖然警方嚴格管制交通,但不斷湧入的人流車潮還是塞爆天元宮和周邊地區,新北市政府預估還有七到十天賞櫻期,籲請民眾非假日再前往。 眾多遊客也帶來超量垃圾,淡江大學結合「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連續兩周由化學材料系學生到天元宮撿垃圾,一天下來撿拾四十多袋、每袋卅公升裝的垃圾,垃圾多是菸蒂或食物竹籤等,學生沈侑德表示「真的很累人!」 農業局長廖榮清指出,今年氣候忽冷忽熱,加上連綿陰雨和強風吹落花瓣,新北市各地櫻花開得參差不齊,唯有淡水區天元宮的吉野櫻,似乎配合櫻花季最後一場活動同時「滿開」。 儘管農業局、淡水區公所和警分局等單位這兩天採取最嚴格的交管措施,除機車、大客車和當地居民車輛,小客車都不得進入天元宮周邊地區,還特設七個哨管制,但昨天爆量遊客和超量遊覽車讓宮前北新路動彈不得。市府秘書長陳伸賢也塞在車陣達一個半小時,他承認「這裡交通是很大的問題!」 由於昨天氣溫飆升至攝氏卅度,加上塞車嚴重,當地居民不滿賞櫻車輛亂停,在自家門口架設路障阻擋停車,還與遊客發生口角,不少遊客敗興而歸。 農業局指出,新北市櫻花季活動結束,但今天在淡海新市鎮的新市二路還有免費接駁車,也可在捷運紅樹林、淡水站搭免費賞櫻專車,相關資訊可上網http://www.sakura-ntc.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