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淡大拚低碳 日式餐盒包送、包洗

刊登時間 2012-03-27 撰寫 AA1版 賴筱桐/新北報導

淡江大學三年前推廣低碳便當,與校內委辦廠商合作,推出鐵製「低碳便當盒」,並管制校外運送便當的汽、機車進入校園,減少紙餐盒使用率,近日校方再度推出「低碳日式餐盒」,十款菜色更「澎湃」,提供校內包送、包洗服務,鼓勵師生「用嘴巴做環保」。 淡江大學總務長鄭晃二指出,研究顯示,紙餐盒耗碳量是一般便當盒的七.七倍,使用一百萬個紙餐盒,須用掉十七噸紙板,換算成一棵高八公尺、直徑十六公分的喬木,必須砍三百四十五棵才夠用,校園內累積一週的紙餐盒,堆積起來比兩座一○一大樓還高;且製造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甲烷等空氣污染源,回收成本極高。 鄭晃二表示,淡江大學自九十七年起停用紙杯,並宣導「外食不外『袋』」,推廣「低碳飲食」行動,會議訂餐則鼓勵訂購「低碳便當盒」,由學校總務處訂製一千個不鏽鋼製餐盒,與校內美食街廠商合作,包辦送餐、回收、清洗與廚餘處理等流程,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此外,校方研發「低碳便當盒流通」方案,採圖書借還模式,現職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只要憑證,即可長期借用便當盒,盼擴大環保餐具使用。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職員傅國良說,廠商秉持「多蔬食、少油膩」的健康原則,推出「蔬果盒餐」、「點心盒」、「咖哩豬排定食」、「海陸全餐」等日式餐盒,只需花費一百元,即可享用十種豐富菜色,並落實生活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