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電子報】 推動低碳環保 淡大從吃做起

刊登時間 2012-04-04 撰寫 教育周報B5版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自98年起推廣低碳便當,與校內委辦廠商合作,推出「低碳便當盒」。 淡江大學推動環保,鼓勵師生團體訂購「低碳便當」,並訂製100 0個不鏽鋼製餐盒,由廠商進行送餐、回收、清洗與廚餘處理,以減少一次性餐具垃圾。 近日淡江大學更讓美食再次升級,推出多蔬食少油膩的「低碳日式餐盒」,提供淡江校園內包送包洗的環保服務,菜色更「澎湃」,十款菜色售價100元,還附贈水果,吸引師生「用嘴巴做環保」,一起來杜絕紙餐盒的產生。 淡江大學總務長鄭晃二表示:使用一個紙便當盒到底多不環保?得到的答案是驚人的:紙便當盒的耗碳量是一般便當盒的7.7倍! 紙製餐盒廢棄物驚人 根據學者研究顯示,以每個紙餐盒15公克計算,進口處女漿紙板裁製成紙餐盒耗損率約15%至23%。百萬個紙餐盒要用掉17.25噸的紙板,換算1棵高8公尺、直徑16公分、20至40年才能長成的喬木,必須砍 345棵才夠用。 紙餐盒的製造過程還會產生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甲烷及碳氫化物等空氣污染源,其回收成本不但高,再處理、再利用的排碳量也相當可觀。 低碳便當盒有借有還 為此,淡江大學自從97年開始停用紙杯並積極宣導「外食不外『袋』」。 2011年淡大更將低碳便當訂購量訂為ISO14001環境目標,要求各單位100學年的訂購量須較99學年成長10%。推行半年來,校內單位的低碳便當100年下半年(8-12月)銷售量9747個,較去年同期7082個成長2665個,成長率37.6%。 「低碳便當盒流通」方案採圖書借還模式,讓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可憑教職員證、學生證借還便當盒,其目標為完全杜絕一次性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