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真菌感測裝置 可發旋律還能照明

刊登時間 2010-09-16 撰寫 謝文華/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靠近它,可聽交響樂、吐苦水;太陽一下山,它成了藝術照明燈! 國科會補助九百多萬元,由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許素朱及淡江大學教授張志勇、石貴平團隊,費時兩年,建置一組十朵亮白真菌造型的「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可妝點在公園、大廳。 接近「真菌」直徑兩公尺內,交響樂啟動,還能播出主控電腦傳輸的Twitter網路對話,具眾聲喧譁效果。拍打真菌,可發出趣味音效,對其中一個真菌說話,聲音會傳到另一個真菌,甚至能以手機下載真菌播出的音樂。 能奏交響樂 還能發風雨聲 真菌裝置以清華大學架構的「章魚二號」感應器為基礎,另內鍵光線、溫度、濕度及風力感測器。當真菌察覺四周濕度升高,雨水一滴下,自動發出雨聲;風吹過真菌,則傳出風聲;當日光變暗,太陽下山的輕鬆音樂揚起,每朵真菌逐一亮起。 北藝大校友張耿豪設計造型,音樂家黃堃儼還編曲,內建「波麗露舞曲」,除了主旋律,另有九種音軌副旋律。 許素朱說,第一位民眾接近第一朵真菌時,它形同指揮家,發出主旋律,並「通知」其他九朵真菌啟動副旋律,第二、三、四人接近第二、三、四朵真菌,真菌就會自動依序發出管樂、弦樂、打擊樂等合奏,聽者彷彿置身在國家音樂廳。 張志勇說,真菌符合大自然情境,且傘狀能保護裝置,玻璃纖維材質,以鋰電池供電,可供電五至六小時。已向台灣、美國申請專利,若量產,一朵真菌材料費約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元。 張志勇認為真菌造型感測器能推廣到寺廟,播放唸經聲,也能陳列在辦公大樓為上班族紓壓,還可縮小為三分之一的比例,作為檯燈、鬧鐘等生活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