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晚報電子報】 專家調查:老人經濟好 孩子生越少

刊登時間 2012-04-18 撰寫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未來人口將出現負成長,勞動力也將明顯下降,少子化問題已提升到「國安層級」。國科會委託淡江大學的研究發現,老年經濟保障制度日漸穩固,是導致生育意願下降的主因之一,學者建議政府應制定一套「新養兒防老」策略,把子女人數、年輕時花在照顧孩子時數納入計算老人年金和退休金計算,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林彥伶指出,目前老人年金及退休金的計算方式,採工作年資乘以平均投保薪資,未來不妨把子女人數、年輕時花在照顧孩子的時數納入計算,「年輕時生得越多,年老退休後也領得越多」,不讓少子化成為國家的痛。 林彥伶表示,2011年全球人口老化指數約為30%,日本的老化指數已高達177%,台灣則為72%,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更令人擔心的是,台灣生育率才1.07,不僅全球最低,且僅達人口替代率的一半左右,人口明顯老化,未來總人口數也將滑落,影響國家整體競爭力。 國內外研究顯示,女性的教育、勞動參與、資薪所得及社會地位提升,都會使生育意願下降。林彥伶發現,近年來影響台灣女性生育意願的因素已趨緩,但生育意願卻未相對提升,顯見仍有其他因素影響女性生育意願,而這個因素就是越來越穩定的老年經濟保障制度。 她說,以前社會福利制度不健全的年代,大家普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自從政府逐年推動老年經濟安全政策、勞保老年給付改革及勞工退休金改革後,大多數民眾退休後都有一筆固定的老人年金或退休金,生活無虞下養兒防老不再是唯一的選項,當然影響生育意願。林彥伶發現,若夫妻兩人都在私人機構工作,老年經濟保障政策會使對生育意願分別降低11.24%及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