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15外籍生 淡大足球隊10國聯軍

刊登時間 2009-12-08 撰寫 C1版 唐嘉邦/北縣報導

足球不愧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淡江大學足球隊卅名成員,竟有十五人是來自法國、德國、葡萄牙等十個不同國家的外籍兵團,外籍學生藉著參加足球隊聯繫感情,球隊則靠這批傭兵增強實力,球員的來源實在太廣,只能用多數人聽得懂的英語作為隊上外籍兵團的「官方語言」。 淡大足球校隊自創校開始就存在,至今已有五十六年,原本成員都是台灣本地學生,三年前開始招募在校的外籍學生,目前共有法國、德國、葡萄牙、所羅門、尼加拉瓜、薩爾瓦多、查德、哥斯大黎加等國的外籍生加入球隊。 球員來源廣 英語作溝通 教練陳逸政表示,全隊一軍卅人,有一半是外籍生和僑生,剛開始吸收這群「外籍傭兵」時,得先克服他們對陌生環境的生疏,自己採取循序漸進方式,先觀察他們平時踢球,之後再找本國生邀請他們加入球隊。 陳逸政說,因為球員的來源實在太廣,平時訓練比賽下指令時,語言是一大難題,只能用多數人聽得懂的英語作為隊上外籍兵團的「官方語言」。 來自薩爾瓦多的副隊長,國貿系三年級的阿別戈回憶剛到台灣的日子;他說,一開始非常不適應,好在靠著足球可以找到同好,「足球是薩爾瓦多文化的一部分,很高興在異國也能自在的踢球。」 來自尼加拉瓜、國貿系三年級馬佑嘉,把在台灣的踢球經驗帶給弟弟,隔年弟弟馬逸凡也加入足球隊,其實兄弟倆自幼就在尼加拉瓜參與各種足球比賽,經驗豐富,在今年五月淡大舉行的全校足球公開賽中,兄弟檔在高默契的合作下奪得亞軍。 馬佑嘉表示,若沒有加入足球隊,他的台灣生活就相形失色,一星期兩次的練習,在寬廣的足球場上,對他來說是一種減壓;下了球場,隊員間也經常相約看球賽轉播、一起打足球電動,帶給他許多歡樂。 異國踢球 外籍生依舊很熱情 隊長余政倫指出,外籍生都很熱情,常以擁抱打招呼,進球後也會有脫衣蒙面等豐富肢體動作,表達對勝利的喜悅,而且隊上主力球員多為外國人,雖然在語言及團隊意識上要不斷磨合,但也讓他看到不同文化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