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 摘下國家品質獎桂冠 淡大產學合作 成績亮麗

刊登時間 2009-05-25 撰寫 A15/產學合作專輯2 孫婷婷/台北報導

甫摘下國家品質獎殊榮的淡江大學,今年可謂產學元年;在校級單 位研究發展處研發處康尚文率領下,動員旗下16個中心,推出高規格全方位服務品質,加強推動產學合作,促使產學合作成效更為卓越,另一方面,也協助教師研發能量及競爭力,使淡大學術聲望達到國際一流大學水準。 身兼淡大研發處研發長,同時也是機械與機電工程專家的康尚文說明,透過產學合作,大學一來支援產業技術的升級,二則透過此過程,從中汲取回饋金,改善教研環境,為學生爭取就業機會,締造產學 雙贏的局面;而「產學合作」,也是未來該處室聚焦的工作重點。 目前該處設有建邦創新育成中心、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風工程研究中心、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數位語文研究中心、技術暨營運發展中心等共16個研究中心,扮演該校對各企業的重要聯繫窗口。 其中,成立11年的育成中心,產學合作成果豐碩;迄今培育企業高 達61家,協助18家進駐廠商成功申請政府資源補助款項,累計金額達 3,000萬元,協助進駐廠商取得國內外專利51件,技術轉移1件,並促 成23件產學合作案,累計金額約達1,500萬元。 育成中心國際化部分,與日本建立「台灣沖繩育成中心策略聯盟」、推廣兩岸育成中心交流,國內則成立環保綠色技術育成策略聯盟、婦女創業育成聯盟,舉辦創業、企管講座課程,讓進駐廠商獲得實質上的技術資源指導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