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創意學院徵選 18校點子新勝出

刊登時間 2006-08-09 撰寫 C7版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顧問室推動「創造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其中一項子計畫是「創意學院」,經過徵選,教育部在63所提案學校中選出包括淡江大學、台東大學等18校,一年補助各校100到200萬元,在校園及課程中推動創意。 這項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指出,「創意學院」以大學為對象,由大學跨院跨系,把過去執行的創意課程,從點串連成線,藉由校園中教學、行政、空間、研究等跨領域整合,展現創意,要讓創造力在台灣擴散。 教育部今年4月向全國大專院校徵求各校創意學院提案計畫,在63所學校提案中,有18件計畫入選並獲補助,包括政大、中興大學、師範大學、醒吾技術學院以及淡江大學等,除了大傳科系、文學系及設計系所,還有生命科學院、工學院及餐旅學群等。 獲選的淡江大學文學院長趙雅麗指出,該校3年前就在文學院開了創意相關課程,包括傳播與創意、文化知識管理等,大受學生歡迎,除了啟發學生創意,還將學生創意運用在校園改造,最近則加開說故事與創意等課程。 另一獲選的台東大學則開了博物館學程,採用跨學科課程統整,進行創意課程與教案設計、媒體製作、兒童遊戲課程與教學等科目的合作教學,除開發學生創意,也希望替學生拓展就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