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開發專用軟體 盲師教學無礙

刊登時間 2014-11-29 撰寫 記者謝文瑄/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林聰吉,歷經長達10年的視力只剩5%,7年前起完全失明,但他從不自怨自艾,反而更加賣力找方法備課,與校方一同開發盲人用軟體與機器,讓淡江大學成為唯一榮獲「新北市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單位」獎的學校。 「今年夏天,我終於在鏡中看不到自己。那天早晨,我凝視鏡面許久,然後平靜地緩步轉身離開,就像向躺在靈柩中的老朋友致上肅穆的最後禮敬。」林聰吉當年罹患青光眼,視力漸漸衰弱,民國96年夏天,他失去了雙眼視力。 以教育為終身志業的林聰吉,未因此喪志、失去教職身分,他積極提供意見給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讓中心順利開發「蝙蝠中英文自動閱讀機」、「中文JAWS盲用語音軟體」等,也透過校方申請「有聲音電腦軟體」與「有聲掃描機」。 「不是消極補償缺陷,而是主動提供更平等、尊重且多元的環境。」職能福利組長彭梓玲表示,校方尊重各種使用者,營造無障礙空間,讓所有身心障礙師生能順暢生活。事實上,學校身心障礙員工人數目前的加權人數,也從上學年度4.5%升至4.8%,平均工作年資從9.84升至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