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運管系淡江之光李德紘在國際發光發熱

活動時間 2017-10-25) 瀏覽人次 3921

運管系淡江之光李德紘在國際發光發熱
運管系第一屆畢業校友、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學系終身長聘教授李德紘,當選新加坡工程院2017年新晉院士。
運管系 提供

常聽說大學選填志願一定要配合興趣,學習才會如虎添翼!但這個人很特殊,對大學選填科系無興趣,從小到大也沒想過要走運管方面的路,純粹是志願卡沒填好造成的!不過,因為老師的啟蒙與鼓勵,以及自身的覺醒與努力,讓他日後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這個人出身台灣、本校運輸管理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學系終身長聘教授、日前當選為新加坡工程院2017年新晉院士的李德紘。

眾所周知,新加坡的大學尤其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領跑下,近年來在國際上的排名屢創佳績。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在倫敦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名為全球第22名,李德紘所屬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名列全球第五名。李德紘此次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獲選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可謂實至名歸。李德紘的專長在交通規劃,交通政策,智慧交通系統,港口物流,智能城市等,向來是新加坡政府以及媒體倚重的意見領袖。近年來,李德紘在交通數據,交通信息,交通行為以及公共交通優化方面的科研成果,具體落實在新加坡的陸路交通發展。

大學考上本校運管系(當時為交管系),「這真是誤打誤撞!」李德紘說當初的他對交通運輸管理方面毫無興趣,從小到大也沒想過要走這方面的路,考上運管系純粹是志願卡沒填好造成的。由於對運管沒興趣,加上對網球的熱愛,剛入學的他進入了網球校隊,從此上課的時間外幾乎都在球場上渡過。除了在校隊練球,他還在校外兼差教人家打網球,「我同學都說我是讀『體育系』,像我大一的微積分是六十分,不過是上下兩學期加起來。」他不好意思的說。

李德紘大一那年,學校網球校隊參加全國大專盃,得到大男乙組亞軍,身為其中一分子,他感到非常高興。但是,大一還沒結束,他的腳就受傷了。失去打球的舞台,李德紘的生活重心回到課業上。他很感謝當時的系主任張堂賢,以及現任本校總務長羅孝賢,這兩位老師當時的教學方式讓對運管沒興趣的他,慢慢產生興趣,並且在這個領域一路走下去。「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李德紘鼓勵填錯志願,或是被父母逼迫讀自己沒興趣科系的同學們,要不是他當初填錯志願,也不會有今日的學術成就。

羅孝賢說,2002年年僅34歲的李德紘即榮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TR100, World top 100 innovators under 35 whose work and ideas will change the world」獎項,表揚全世界三十五歲以下,在不同領域中,對世界變遷有所貢獻的一百位傑出人士。回憶求學時期的李德紘個子很高,有197公分,上課時總是坐在第一排臨講桌的位置,第一次上課時一起立看到龐然大物就留下深刻印象,原以為他是籃球高手,沒想到是打網球的,還當教練教球。很開心能在他大二時期對其功課的啟蒙與鼓勵,並激發他對於交通運輸研究的興趣,進而奠定他日後學術生涯發展。李德紘傑出的表現可說是淡江之光!

本報導連結


運管系淡江之光李德紘在國際發光發熱
運管系 提供
運管系淡江之光李德紘在國際發光發熱
運管系 提供
運管系淡江之光李德紘在國際發光發熱
運管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