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學習不怕疫情威脅 葛校長指示做好全校遠距教學準備

活動時間 2020-03-23) 瀏覽人次 5182

171行政會議
葛煥昭校長(中)於171次行政會議中,指示須儘速完成全校遠距教學規劃,讓學生安心學習。(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變化難測,葛煥昭校長於第171次行政會議中指示,本校應儘快完成啟動全校遠距教學的準備,讓師生在受到疫情衝擊,無法到校的情況下,能夠持續且保有良好的教學品質,更提及學校規劃近期完成「MS Teams安心就學遠端同步學習」方案之全校師生遠距教學演練,讓師生們在受到疫情影響時,可以即時轉換成遠距教學模式。葛校長指示,遠距教學的進行除補課外,以原教室、原時間進上課為原則,更提醒任課教師一定要落實「上課點名」,除了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更有助於疫情調查。

 葛校長指出,目前除了針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回臺上課的中港澳生外,為因應可能發生的情況,如停班停課、師生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以及同學發生感冒生病情事,建議回家休養等,皆應透過遠距教學維持學習不中斷,讓學生能夠安心學習。由於本校以維護全校師生健康為前題超前布署,要求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師生完成相關措施後14天內(計28天),以及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得入校,因此須透過完整的遠距教學來補足期間的學習。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補充,本校目前透過MS Teams進行遠距教學的數量為6,000人科數,約佔全校總人科數27,2000的2%,不過已有989位教師完成相關的基礎訓練,將於3/25-3/31期間再開設MS Teams基礎工作坊,及iClass+MS Teams進階工作坊,協助教師熟悉該系統之操作,請所有專兼任教師務必參與;資訊長郭經華則表示,除將儘快完成全校師生的帳號資料建置,也將提供全校職員帳號,因應遠距會議之進行;在系統使用方面,台灣微軟已進行資源的配置調整,讓平台的使用更加穩定,而學校在頻寬的支援上也沒有問題,即使全校250間教室同時運用MS Teams上課都能順利進行;資訊處也會定期針對系統進行評估,以確保教學品質,讓學生安心學習。

 關於大三出國或交換的學生學習的銜接,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說明,該院大部分學生都已回國,進行居家檢疫中,多數學生將接受對方學校的遠距教學,未能以遠端學習方式銜接的同學,則規劃以專班方式於檢疫期間及檢疫後14天進行遠距銜接教學,之後再返校正常上課,相關的選課與補繳學費事宜,將提供學生名冊及選課資料,請教務處及財務處協助完成相關事宜。國際長陳小雀補充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協助回國之交換生,後續學習視同學需求,對方學校未安排遠距教學者,協助進行選課事宜。

本報導連結


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說明外語學院學生銜接教育規劃情形。(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說明外語學院學生銜接教育規劃情形。(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資訊長郭經華說明全校「MS Teams安心就學遠端同步學習」方案各項準備狀況。(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資訊長郭經華說明全校「MS Teams安心就學遠端同步學習」方案各項準備狀況。(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