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1111學用落差調查結果記者會 何啟東應邀分享

活動時間 2020-06-01) 瀏覽人次 989

何啟東-1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右)於1111學用落差調查結果記者會上,分享本校培養學生畢業競爭力之道。(攝影/淡江時報社姜雅馨)
淡江時報社姜雅馨 提供

【記者姜雅馨臺北報導】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應1111人力銀行邀請,參加5月28日上午在臺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搶救青年失業暨八年級學用落差」調查結果記者會,分享本校如何透過「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視野,資訊素養及自主規劃學習之畢業競爭力,及疫情期間如何透過遠距教學讓學生持續學習,同時與現場來賓經驗交流。記者會由1111總經理何啟聖主持,除公布調查結果,並邀請政界、學界、產業界代表,分享政府、學界、產業界在學用落差及疫情影響下的應變措施與解決方針。

 何啟聖說明,今年全臺共有28萬名大專院校應屆畢業生,疫情造成就業市場不少衝擊,根據1111於5月11至27日針對29歲以下年輕人調查結果顯示,約有5成的人對現職「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58%的人薪水不到3萬、整體平均薪資水準則落在31137元。行政院規劃將於7月展開的振興經濟方案,提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鼓勵雇主錄用29歲以下青年,每月給予12000元補助,合計12個月,獲得各界高度關注。

 他進一步指出,數據顯示有過半受訪者認為「學用落差」嚴重,理論與實務差距過大(58.7%),其他則有:技能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37.9%)、學校課程不夠專精(31.8%)、畢業人才供過於求(23.2%)、課程跟不上產業變動速度(19.1%);認為學校教育對就業力的幫助,則包括:取得求職相關文憑(47.5%)、養成專業知識與技能(44.5%)、學習團隊合作(33.5%)、養成解決問題(33.2%)及培養獨立思考能力(26.8%)。

 何啟東表示,本校,語文、電腦資訊化起步早,「學校每年會送近600位學生出國交換1年,還有2000位國際學生來校就讀,學生在充滿地球村氛圍的環境中學習,語文能力自然提升;電腦培訓更結合AI人工智慧,使近年畢業生資訊能力提升,促成『畢業即就業』之潛力,因此疫情對學生而言影響不大」。接著提到透過遠距教學,讓學生在步入職場前,能有一個自主學習的平台,最後強調「態度是決定高度重要之因素」,除專業加值,學生若有自主規畫學習之「軟實力」,也更能有多元學習的動力,透過師長、同儕、媒體獲得訊息,掌握更多新知識。

 其他與會者,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分享,學生須有1至2個月實習經驗,以檢視自己所學、實際面臨問題落差情形,增加自學力,學生若擁有AI相關知識,在找工作上相對有利;元智大學學務長王佳煌則介紹該校相關線上、實體職涯博覽會,「搭配兩種方式,學生較不受疫情影響,對未來就業方向有所了解;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以金融海嘯時年輕人失業率15%推估,今年應屆畢業生失業率恐突破16%,建議學校開設職業培訓課程,將政府補貼經費用於職涯訓練,提升實質效果;臺灣師大職涯發展中心執行長王敏齡也以該校開設臉書線上直播方式為例,提供學生藉由網路平台與企業主進行互動、提問之管道;立法委員林奕華則提醒,政府如要推動「安穩青年就業方案」,須注意薪資部分,否則易造成「定錨效應」,也須避免在補助結束後的「不適當解雇」。中華精測人資長葉惠菁認為,企業所選用之人才,不論是由大學、研究所畢業,只要態度好、願意學習、跨部門溝通協調、懂得謙讓,都會是業界喜歡的人才。

本報導連結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左三)參加1111學用落差調查結果記者會,分享本校培養學生畢業競爭力之道。(攝影/淡江時報社姜雅馨)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左三)參加1111學用落差調查結果記者會,分享本校培養學生畢業競爭力之道。(攝影/淡江時報社姜雅馨)
淡江時報社姜雅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