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企三謝承澔 街頭演唱 嶄露頭角

活動時間 2020-09-28) 瀏覽人次 1056

謝承澔
國企三謝承澔於河岸留言演唱。(圖/謝承澔提供)
謝承澔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禹彣專訪】「最重要的不是你在表演上的演出多精湛,而是你在面對每一個人事物的態度和禮貌,才是決定你成功的關鍵。」這是國企三謝承澔從默默無名的學生,一步一步參加各種街頭演出和校園比賽,近日甚至到《河岸留言》進行演出,在表演之路嶄露頭角後的感想。

 從國小時,謝承澔因為只是想學才藝而輾轉進入音樂教室,然而在初學吉他後,慢慢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吉他與歌唱有相當大的興趣。高中時進入吉他社,除了一路磨練音樂技巧外也盡量維持學業,直到高中社團在校外進行成發表演後,媽媽也看見他散發的光芒,從擔心轉而給予大大的支持與鼓勵,「不管是今天我在臺北、桃園甚至到釣蝦場亦或是熱炒店,父母親總會陪著我提著大大小小的音箱與線材到處奔波,我非常感謝他們默默支持著我。」

 然而,如何在街頭表演吸引觀眾並持續關注,處處都得花心思,不管是音樂器材的保養與維護,設置看板吸引觀眾停留,還要顧及表演內容的多樣性,甚至除了音樂類型的演出外,也要注意到自己的主持功力以及用字遣詞,在街頭表演的優點是容易被看見,但其實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像天氣、人潮、被分配到的地點等等,都大大的影響著當天的表演與收入,謝承澔笑笑的說:「一天沒有收入甚至沒人佇足都是家常便飯」,他表示曾經在颱風天到深坑老街街頭演出,山區不方便外,狂風暴雨也讓自己淋得一蹋糊塗,雖然很辛苦但也是很特別的經歷。

 在經歷這些年表演的經驗後,謝承澔表示:「很開心的是一路以來認識了許多不管是音樂上交流的前輩與夥伴,還是餐廳、展場、婚禮的主辦單位,都讓我在表演外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和面對所有困難的經驗與態度」,這些過程讓他不斷成長,深深覺得在能力上的加強以外,對於表演者的尊重以及禮貌才是最重要的。謝承澔說:「在音樂表演上我一定不是最厲害的那位,實在遇到太多太多優秀的人才沒有被人發掘,但是禮貌我認為才是你被人記住最重要的一環,當你處事的態度被大家肯定,我覺得才是真正的成功。」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