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巨獸綠色科技 靠黑水虻獲U-start績優團隊

活動時間 2020-11-16) 瀏覽人次 1346

巨獸科技獲獎
建邦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的「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榮獲109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社會企業類別績優團隊獎勵,成員陳重宇(右二)及黃舒涵(右三)由育成中心主任楊立人(右一)陪同出席領獎。(圖/建邦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建邦創新育成中心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盧智瀅報導】由建邦創新育成中心輔導,風保系校友陳重宇、資工三吳明鴻、航太三陳逸帆、教科三黃舒涵組成的「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以「黑水虻生物循環處理系統」為主題,榮獲109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社會企業類別績優團隊獎勵金25萬元及新南向獎金5萬元,11月11日出席於臺灣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之「頒獎典禮暨成果展」接受頒獎。該團隊日前也在「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中,從101組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拿下優勝。

 U-start計畫由教育部青年署主辦,結合大專校院育成中心輔導資源,每年會舉行相關競賽,鼓勵大專校院在學生或近五年畢業生組成團隊,由各校院育成單位檢具「創業團隊營運計畫書」及「育成輔導計畫書」提出申請,通過評比後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學校育成輔導費及創業團隊創業基本開辦費,獲補助之團隊經參與第2階段績優創業團隊評選成績績優者,可再獲25萬元至100萬元創業獎勵金。

 陳重宇說明,本次計畫以有「地表最強清道夫」之稱的腐食性昆蟲-黑水虻幼蟲食用有機廢棄物的特性為發想,透過工業化生產模式以廚餘飼養黑水虻,不僅可以解決剩食處理的問題,其排出的糞便也可作為肥料使用,且蟲體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能夠製成雞飼料售出。「我們在過程中盡其所能的將學校所學的知識實際運用,且不斷依實際狀況修正經營模式,除了跳脫理論思考模式,更獲取寶貴的實戰經驗。此外,藉由U-start計畫,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來自各校的其他團隊,能夠互相交流彼此的經驗,以及公司在營運上所遇到的問題等等。」他鼓勵學弟妹透過這個計畫來實現自己的創業想法和商業模式,「有了這個計畫的支持和創新育成中心的幫助,就不會在創立新公司時就面臨背負大筆債務的壓力,是非常好的資源管道。」

關於獎勵金的運用,陳重宇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拓展中,近期將於桃園龍潭租下一間600多坪的工廠,未來打算將這筆錢投入於購置機器設備,希望能夠繼續擴大公司規模。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