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導入行動支付 TKU SMART PAY推繳費服務 本校打造無現金校園

活動時間 2020-11-23) 瀏覽人次 4717

校園行動支付
智慧收付平臺說明。(圖/前瞻技術組提供)
前瞻技術組 提供

通訊科技發達和行動裝置的普及,造就金融科技創新,行動支付也逐漸改變大家的付款習慣,本校資訊化之教學理念,在過去交易電子化、硬體完備基礎環境下,響應教育部之「大專校院行動支付推動計畫」,整合既有的支付方式,建置「淡江大學智慧收付平臺」(見右圖),與四家行動支付業者合作提供30多項繳費服務,持續實踐資訊化教育理念和智慧校園。(文、攝影/淡江時報林薏婷、平臺圖/前瞻設計組提供)

行動支付走進淡江

 隨著金融科技創新和行動科技的普及,傳統支付方式逐漸轉向以智慧手機為載具的數位支付,行動支付開始走入人們的生活,因此行政院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以行動支付普及率2025年90%之目標,將在民生消費、公共服務、交通運輸、觀光旅遊等8項場域積極推動行動支付,以利接軌國際,讓國際旅客體驗我國行動生活便利性。

 這股風潮也進入國內大專院校,陸續將行動支付導入校園,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說明,淡江推出交易電子化行之有年,於國內率先推出自然人憑證申購成績單服務,申請人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到7-11超商透過便利生活站(ibon)辦理成績單申購,經確認身分、件數及寄送處等步驟後,進行小額付款,約2至5個工作天,即可收到學校寄發的成績單。108年起也與悠遊卡公司、華南銀行淡水分行合作,推廣小額收款機制,游泳館的收費項目也可以透過悠遊卡進行支付;如今,本校響應教育部之「大專校院行動支付推動計畫」,繼續整合既有的支付方式,建置「淡江大學智慧收付平臺」(簡稱TKU Smart Pay),與LINE Pay、Taiwan Pay、悠遊付,以及街口支付4家支付業者合作,滿足師生的繳費需求,以實現智慧的無現金校園。

本校智慧收付平臺提供30多項繳費服務

 為使校內行政規費收取能以行動支付方式繳費,總務處與資訊處合作,共同建置「淡江大學智慧收付平臺」(簡稱TKU Smart Pay),專案發展組組長徐翔龍介紹,目前該平臺是整合校內「捐款」、「教務處證件、成績」、「游泳館入場」、「圖書館費用」、「報名費、研習費」、「場地費、停車費」,以及「其他」共7大類、超過30多項繳費項目,讓使用者可依「教職員工生」和「訪客」的身分別來進行繳費,校內教職員工生可採用學生證和職員證感應,或是輸入證號方式登入後繳交相關費用。該平臺系統架構圖請見右上方。

 徐翔龍指出,本校智慧收付平臺的特色在於,其資訊系統和支付平臺是由本校開發,容易納入本校各項的收費項目,與支付業者洽談合作後,雙方以Web Services形式溝通,以Web API方式介接資料,除了降低資料重複建置外,本校也可以控制資料提供;當使用者以行動支付方式繳費時,支付業者端僅會收到繳費單號和費用,不會知道使用者背景資料,以保障使用者的個資和隱私安全。他提到,由於該平臺是本校開發,未來無論在支付業者或繳費項目的新增,都保留擴增彈性,而且繳費後的收據單背後印有本校八大素養的浮水印,避免人為造假外,也保障使用者的權益。

 目前,淡水校園和臺北校園設置KIOSK繳費機2臺和POS繳費機5臺,其中POS繳費機機臺是將本校汰舊換新的電腦機台與零件組裝而成,設置於淡水校園之出納組、覺生紀念圖書館、行政大樓、臺北校園之推廣中心、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而進階版之KIOSK繳費機則放置於淡水校園之商管大樓和守謙國際會議中心,KIOSK繳費機最大的特色即是可獨立運作模式,能不受時間的限制來繳納各項校內小額規費。

 出納組組長林雪馨表示,目前校內可以使用悠遊卡支付教務處證件繳費、儲值學生宿舍冷氣卡等,近期悠遊卡推出悠遊付之行動支付,基於與本校過去合作良好的基礎下,悠遊卡公司將本校列入悠遊付先導學校之一,同時也是全國第一所上線的學校;同時,本校也跟相關業者合作,如商管大樓側門旁的i 郵箱、住宿輔導組於松濤2館大門旁設置行動支付智能食物販賣機等,這些都可以悠遊卡、LINE Pay、Taiwan Pay、街口支付等購買相關商品,提供校內師生便利支付的e化生活。

70週年校慶活動中合作支付業者來校宣導

 淡江大學今年創校70週年,資訊化是本校教學理念之一,將電腦科技應用於教育行政、教學、研究、服務工作,為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莊希豐表示,在這第五波「超越」之際,本校在硬體完備基礎環境下,從108年4月起便開始進行行動支付創新,爲擴大行動支付的應用場域,經常與同仁討論繳費項目、跨單位整合、行動支付業者合作等,大家不斷地開會溝通,終於在70週年校慶推出提供本校行動支付服務,讓學校教職員、學生、校友在校園中也能輕鬆使用行動支付,共同營造無現金校園,進而達成無限校園。

 70週年校慶活動期間,總務處和資訊處合作,邀請LINE Pay、Taiwan Pay、悠遊付,以及街口支付4家支付業者來校宣導,在商管大樓正門入口處設置攤位,業者除了釋出優惠回饋外,並引導師生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

本校行動支付將推出Web網路版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Statista 2018年1月統計,全球行動支付交易額將從2018年3,914億美元,預估2021年超過1兆美元,從中可看出,行動支付帶來市場商機外,也逐漸改變人們的付款習慣,莊希豐指出,藉由本校智慧收付平臺,能簡化財務作業流程、降低人工收付現金之風險,為校方在人力資源管理上做最大的運用外,同時也掌握此趨勢,近期內將推出「淡江大學智慧收付平臺」Web網路版,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提供師生、校友更便捷的服務;未來各單位也可以依據需求提出相關的收費項目,現場即可以QR Code掃描付費等,莊希豐希望,師生和校友們能多加使用校園行動支付,未來也將有更多亮點服務,讓大家能在校園內有更佳的支付體驗,敬請期待。

使用回饋

歷史四陳律萍分享,自身經常使用LINE Pay和街口支付買賣商品,淡水校園內設置行動支付繳費機覺得很方便,希望能在校園內多設置幾臺。

國企四袁章軒提到,自己常用LINE Pay來減少掏錢的次數,樂見淡江能導入行動支付,希望能多舉辦優惠,或點數回饋等活動。

中文二蔡羽婕認為,行動支付很方便,建議多舉辦說明活動,讓大家都能知道使用方式。

本報導連結


本校70週年校慶的慶祝活動期間,與本校合作的行動支付業者來校宣導,指導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如何使用。(圖/淡江時報資料照)
本校70週年校慶的慶祝活動期間,與本校合作的行動支付業者來校宣導,指導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如何使用。(圖/淡江時報資料照)
智慧收付平台使用步驟(圖/前瞻技術組提供)
智慧收付平台使用步驟(圖/前瞻技術組提供)
前瞻技術組 提供
淡水校園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處設置POS繳費機,便利教職員工生行動繳費使用。(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水校園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處設置POS繳費機,便利教職員工生行動繳費使用。(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提供
淡水校園商管大樓三樓的KIOSK繳費機,教職員工生可用證件「刷一下」登入使用。(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水校園商管大樓三樓的KIOSK繳費機,教職員工生可用證件「刷一下」登入使用。(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