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高思懷團隊制霸Green Circular創新技研競賽

活動時間 2020-12-21) 瀏覽人次 1750

高思懷獲獎
水環系專案教授高思懷團隊參加「第一屆Green Circular創新技研競賽」,以「垃圾焚化飛灰製成高價值陶瓷濾網」技術,打敗30多個團隊拿下冠軍。(圖/高思懷提供)
高思懷 提供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水環系專案教授高思懷帶領團隊參加「2020 Green Circular創新技研競賽」,以「垃圾焚化飛灰製成高價值陶瓷濾膜之研發」技術,打敗30多個團隊拿下冠軍。高思懷表示,在垃圾焚化飛灰的議題已深耕20多年,加上先前已通過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計畫研發三年期等多項肯定,最後不負眾望拿下冠軍,更是增強團隊對焚化飛灰資源化的信心。

30多年前焚化逐漸是為都市處理垃圾的世界主流,但其所產生的飛灰問題日漸棘手,因此他致力投入飛灰處理和利用的研發,先後取得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也於近年獲得臺北與東京國際發明展兩面金牌兩面銀牌,高思懷說明,陶瓷濾膜以先前研發的調濕陶瓷技術為基礎進一步改良,可用於民生污水、工業廢水處理,製程中的廢水可轉換成次氯酸水,用於環境消毒,若產品無法發揮過濾功能時,也可回收歷程製作新品的原料,藉此達到「零污染、零廢棄、零排放」的循環經濟目標,此項產品以焚化飛灰為主原料,製作成本較市售商品低,是朝向市場化的有利條件,高思懷有信心將此項產品商業化,並成為未來市場的主流。

本次獲獎團隊由水環系的碩博士生組成,高思懷表示,這次能打敗其他學校獲得冠軍,是肯定本校師生的研發能力,藉此鼓勵學生自我肯定,本校有堅強的師資的指導下,只要努力就能獲得好成績。他提到,目前該團隊除了持續在技術上改進外,也希望在價格和市場能獲得青睞,未來將規劃陶瓷濾膜商業化外,也將繼續調濕陶瓷等多元焚化飛灰資源化產品之研發,為環境的循環經濟目標貢獻心力。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