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學實踐研究研習營 何啟東勉勵共同提升教學品質

活動時間 2021-10-12) 瀏覽人次 813

教學實踐研究-1
教發中心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教學實踐研究研習營,驚聲國際會議廳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李宜庭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4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教學實踐研究研習營,驚聲國際會議廳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115位教師參與。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全程參與,除感謝參與活動的同仁,更說明舉辦研習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教師們的努力,讓越來越多樣化的淡江學子們受用,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的申請不但讓教師本身受益,同時也產出了一個完整的教學計畫,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

研習會首先由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向老師們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核心概念,並提出「如何改變教學現場」以及「具證據的評估」等兩大重點,接著由英文系副教授蔡瑞敏、教科系主任王怡萱,體育處教授黃谷臣、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企管系教授汪美伶、土木系助理教授蔡明修分享各自申請研究的心得與祕訣,包括「提出具體教學法與教學上的問題連結」、「不要對整個計劃的申請感到負擔」、「主動找出並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和其他教師們經驗分享交流」等建議。

分組討論則安排上述6位老師與在場教師以小組方式,進行問題解答與經驗分享,每15分鐘換組,儘可能讓老師們進行最大化的交流。討論結束後,由6

位老師依交流內容提出建議,教學方面除了以實作提升學習成效,也鼓勵多參與教發中心所舉辦的研習活動,同時試著應用在課程中;在學生學習成效方面,除了請學生回饋反思,也可以在上課期間透過觀察來了解學生學習成效,最後比較新舊教學方法的學習成效,評估新的教學方法是否達到預期目標。

尚未申請過教學實踐研究的企管系助理教授陳曉鈴表示,教學實踐研究本身有助於對教學上的提升,此次活動中6位教師的精簡分享令她印象深刻,交流環節中不同學科領域教師彼此討論對於教學各自的想法,也激發出教學方面的嶄新構想,「身為新進教師,對教學實踐研究仍不熟悉,但是在研習會過後,讓我會想逐步了解申請的內容。」

本身對於教學實踐研究感興趣的西語系助理教授李文進,從6位老師的經驗談,讓他對於計畫的申請有了更進一步的概念與想法,「此次活動讓我有了新的認識,老師對於學生上課成效的觀察,不但可以幫助自身研究,也能正面提升學生的學習。」對於未曾申請教學實踐研究的新進教師來說,李文進希望往後能逐漸掌握相關的資訊,也會透過多參與研習活動,了解學校教學環境,並解決教學上的問題。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