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Alma使用者齊聚淡江 分享經驗凝聚共識

活動時間 2021-10-25) 瀏覽人次 1445

Alma視訊03-1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右一)與Ex Libris副總裁Osher Gilinsky(螢幕右下)透過視訊溝通。(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與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圖書館10月14日於本校覺生國際會議廳,聯合舉辦「第一屆臺灣Alma使用者會議暨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實務研討會」,目前使用Alma雲端服務平台的國內大學圖書館同仁、廠商及代理商代表、以及國內外專家學者逾200人參與。

上午舉行使用者會議,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致詞時指出,Alma平台符合目前圖書館對於科技與雲端的需求,透過其應用程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可進行延伸功能的使用,算是個「成長的有機體」,獲得許多世界知名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哈佛、牛津、劍橋等採用,但由於國內使用時間仍短,希望透過使用者會議的召開以凝聚共識,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同時提升Alma在臺灣地區的服務品質,促進圖書館的業務發展。

使用者議題交流前,宋雪芳先提出「速度」、「穩度」及「解決問題即時性」三個問題,接著由各校提出相關使用經驗與問題的分享,包括引進Alma系統後的優點,包括共建共享、大數據的目標性分析及統計的運用、程式的功能與服務的擴充引領館員的成長、成本的降低、與校務系統及單一認證系統的介接、查詢他校館藏更為方便、借還書免換證等,當然也有館員的持續教育訓練、薦購的功能過於簡化,無法配合學校政策進行更新、專業特色的介接、整合介面資源的功能、館際代借代還的政策依據、維護費用增加、速度慢、個資資安保存等議題。不過各校對於引進Alma系統多表示肯定態度,也希望藉以提升圖書館的功能性,讓所有的讀者有感。

本次會議更與原廠(Ex Libris)副總裁暨亞太地區銷售副總裁Osher Gilinsky透過視訊進行溝通,由宋雪芳代表提供各使用學校於目前遇到的問題。Osher Gilinsky回應近年該公司持續與臺灣用戶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也特別安排與臺灣相關的服務團隊出席本次會議,希望藉由交流了解用戶們的需求及問題。「關於用戶所期待的教育訓練,我們很樂意協助安排;至於連線速度與穩定度,後續也將由專人協助,透過比較有結構化的方式來處理;其餘問題則交由相關單位優先處理,希望能與臺灣用戶共同成長。」之後Osher Gilinsky與「Ex Libris國際使用者交流會議」(IGeLU)主席Dave Allen共同分享Alma用戶群組運作及合作經驗,並由代理商飛資得系統科技公司總經理江思嫺進行簡報,說明系統未來發展。

下午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實務研討會,則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分享Alma系統的實務經驗及圖書館資訊系統最新發展趨勢,同時開放線上同步進行,提供國內60所公私立大學相關人員參與。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與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圖書館聯合舉辦「第一屆臺灣Alma使用者會議暨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實務研討會」。(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與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圖書館聯合舉辦「第一屆臺灣Alma使用者會議暨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實務研討會」。(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