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膜淨連獲五大新創獎肯定 蓄勢待發

活動時間 2021-11-29) 瀏覽人次 804

破殼而出獎
化材系校友新創企業「膜淨材料」榮獲「經濟部暨破殼而出新創企業獎」,由創辦人張旭賢(右)接受頒獎。(圖/膜淨材料提供)
張旭賢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化材系校友張旭賢、陳柏瑜等共同創辦的「膜淨材料」,再獲兩項新創大獎!11月10日獲得「美國CES 2022創新獎(CES 2022 Innovation Awards」運動與健身科技(Fitness & Sports)創新獎,為今年臺灣7個獲獎的新創公司之一;11月18日則在南港展覽館二館Meet Taipei領取「經濟部績優創育機構暨破殼而出新創企業獎」,這是繼去年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經濟部「第19屆創新事業獎金質獎」及「17屆國家創新獎—初創企業獎」後,所獲得的第五項大獎殊榮。

「得獎雖然是一種肯定,但卻更是壓力的開始,因為這意味我們需要努力往前走並創造出一番成果,才能不負眾人的期待。」張旭賢說明,由於公司自製研發的「微過濾」(microfiltration,MF)技術,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水過濾場,目前他們採取「以可攜式生飲用水濾心生產運動水壺用品」、「家用飲水市場」、「工業廢水處理」3種商業模式並行,藉此創造可期的營收成長,「目前我們已在桃園龍潭完成工廠產線的建置,也與迪卡儂簽訂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保密協定)合作戶外攜帶式安全用水產品開發;家用飲水也正透過廠商於中南美洲及東南亞進行測試相關產品;工業廢水處理則積極與國內半導體產業進行相關測試;此外我們還規劃朝海水淡化方面努力,除了讓路走得更寬廣,也希望為環境永續貢獻一己之心力。」

除了積極開發商機,拓展業務,張旭賢也不忘充實自己並回饋母校,目前除了就讀臺大EiMBA以強化相關企業經營、行銷等能力,還在母校化材系兼課,教授專業知識並分享自己創業經驗,吸引不少對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外系學弟妹前來修課;他也將陸續與系上產學合作,希望透過學術與實務結合,共同創造更多成果;如果學校需要,他也樂意分享創新創業的相關經驗,提供有志於此的學弟妹更多的協助,讓他們在這條路上走得更平順。「感謝淡江的裁培,我非常願意提供自己的經驗,成為灌溉學弟妹茁壯成長的那一杯水。」

研發長楊立人對於膜淨的成就感到欣慰與佩服,「陪著他們一路走來,能充分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活力與勇氣,這正是創新育成中心培育企業的初衷,而他們的表現,也為有心創業的學弟妹帶來了最佳示範。」並說明研發處目前積極推動與校友企業的產學媒合,希望能夠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對於校內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學生,也持續透過創新創業競賽發掘更多可能。「我們會成為這些創業者的後盾,陪著他們一起努力成長,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膜淨發光發熱。」

淡江時報透過報導,紀錄下膜淨的成長軌跡,也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帶給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學生更多的鼓舞。相關報導請詳下列網址: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0979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2758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2854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3311

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3982

本報導連結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