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大傳四張舒涵 奪金韶獎雙冠軍肯定自我

活動時間 2021-12-27) 瀏覽人次 932

張舒涵
大傳四張舒涵奪得第32屆金韶獎獨唱組與重唱組雙冠軍。(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邱若惠專訪】「音樂之所以很美、很奇妙,是因為同一首歌、同一旋律、同一個詞、同一首曲,當我用歌聲呈現出來時,每位觀眾接收到的卻是不同的故事,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賦予它不同的意義。」這是大傳四張舒涵喜歡唱歌的原因,她希望自己所唱的歌,可以帶給他人共鳴,傳遞情感,進而轉化成你的歌,專屬於你的故事。

熱愛唱歌的張舒涵在「第32屆金韶獎創作暨歌唱大賽」,分別以〈胡桃夾子〉及〈年〉這兩首歌曲,奪得獨唱組與重唱組雙冠軍,她的歌唱之路是源自於爸爸很喜歡唱歌,所以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國小加入合唱團、國中參與畢業歌演唱、高中加入流行音樂社,透過這些經驗,逐漸磨練她對於舞臺的掌控及面對觀眾的膽量。

張舒涵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是個很會唱歌的人,因為個人音色很重要,偏偏她不是個音色特別的人,因此很沒有自信,以往都是與人合唱,不敢嘗試獨自一人演唱。直到在淡江認識了同班同學,也就是金韶獎重唱組的搭檔湯紫雁,彼此都熱愛唱歌,於是一同參與了許多比賽與表演,相互給予極大的支持,促使自己踏出獨唱的那一步。

「以前覺得好的歌聲是需要天賦,是自己努力一輩子都做不到的事,也曾為此感到沮喪,但現在發現,即使音色不夠好,仍可利用口氣、技巧,或是舞臺上的不同表現,去創造自己的風格。」經由持續表演及經驗累積,以及周遭朋友的鼓勵,張舒涵逐漸扭轉對於自己唱歌的自信度。

以獨唱參賽初期,張舒涵經歷了一段迷惘期,當時腦中想的全是歌唱技巧,致使唱歌變得不再單純,反倒像是「演歌」,一首歌曲的所有呈現都是刻意安排展現出來的,就像是在演戲。今年的金韶獎,張舒涵決定放手一搏,不去多想,只全心投入歌曲中,盡力把想要帶給觀眾的情感、氛圍傳達出去,當得獎名單公布時,給予張舒涵極大的感動與鼓勵,對於從一開始連獨唱組都不敢報名的人,現今被專業評審肯定,代表著這些年來的成長是有所收穫的。

「雖然得獎不代表日後在唱歌上,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對於雙冠軍的殊榮,張舒涵不願意就此在唱歌這條路上迷失方向,所以在比賽結束後,仍然花一段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態,除了參與駐唱外,也到「河岸留言」進行演出,藉由不斷爭取表演機會,繼續精進自己在唱歌這方面的經驗與能力,並期待下一個展現的舞臺。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