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眾校友共享春之饗宴 見證USR x CSR成果 航海系侯中南等65人獲傑出系友獎

活動時間 2022-03-19) 瀏覽人次 906

大合照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與本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共同舉辦的「春之饗宴」校友返校活動,校友們開心與師長在有蓮廳合影。(攝影/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姚順富報導】由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與本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共同舉辦的「春之饗宴」校友返校活動,於3月19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包含頒發航海系侯中南校友等65位獲傑出系友獎、表揚捐款30-50萬的校友與企業、「壯世代」演講、USR x CSR淡味創生知行學、全球唯一∞玻璃藝術品揭幕儀式、USR計畫主題體驗等,活動相當豐富多元。

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四位副校長何啓東、莊希豐、王高成及林志鴻、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世界校友總會總會長陳進財、菁英會會長江誠榮、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彭春陽、各學院院長以及各一二級單位主管等與會,校友們彼此熱絡寒暄,這是「春之響宴」活動首次在有蓮廳舉行,參與的校友都在這莊嚴的大廳,觀摩著母校近年的發展特色。

莊子華表示,今天天氣好,校園裡花開得好,「春之響宴」校友返校活動今年特別結合「USR主題體驗」,希望與校友企業一同推動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也特別安排戶外8臺胖卡車準備各式美味食物,免費提供校友餐券自行選擇喜歡的餐點品嘗。

校長葛煥昭致詞分享現今的企業强調永續發展,淡江近年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到目前爲止,已落實了多項計畫,讓本校在國際社會上持續增進,同時與淡水在地執行地方創生,除了本校師生共同努力外,更感謝校友們的支持。也希望校友們上網參考淡江時報,了解學校的各項發展。

董事長張家宜提及,「春之響宴」這個名稱是創辦人張建邦發想的,因為很多校友賞花會到陽明山,其實每年春暖花開之時,淡水校園的杜鵑、櫻花開得很茂盛,邀請校友們回校賞花歡聚,同時見證學校的進步。今日見到如此多的傑出校友返校,相信創辦人會非常欣慰。陳進財表示,淡江努力的跟進時代的脚步,在AI的表現上也屢獲佳績,母校未來發展倚靠所有校友的支持,希望校友們在事業有成之餘貢獻一點力量,淡江便會壯大起來。

今年春之饗宴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2樓大廳,重點展現USR主題體驗及聯合成果展「淡味創生知行學」,藉由校友企業的成就作為學生們的標竿學習目標,傳達本校永續不息「∞」的理念,包括農情食課知農惜農、淡北文化VR特展、青銀共習等,將繼續展出至3月25日。

鑒於本校第五波校務發展計畫及71週年校慶主題為AI + SDGs =∞,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於今年1月12日在募款委員會議中,將他收藏三年、價值近百萬法國藝術家(Juliette Leperlier)的作品,全球唯一的無限大「∞」玻璃藝術作品「永不止息」,贈送母校,期盼母校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今日中午由葛校長、張董事長及林健祥在校史館,為這座難得的藝術品共同揭幕,代表淡江大學未來發展永不止息。

今年首屆有航海系系友侯中南、莊學偉兩位船長獲選傑出系友獎,他們也邀約了系友們一起聚會;大傳系傑出系友、知名編劇陳慧翎分享,非常開心獲得推薦,感謝榮譽教授趙雅麗、教授王慰慈,在自己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統計系傑出系友丁平頤表示,很榮幸被提名成爲傑出系友,並高興自己是統計系的一份子。

會中邀請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以「壯世代的美麗新世界」爲題,分享臺灣將步入高齡社會,但高齡才是壯年的開始,並非只是退休享受生活等概念。他鼓勵50、60歲以上的師長及校友,無論什麽年齡都是人生,一起改變現今社會對高齡的看法及眼光。大會在一片和樂融融的歡笑中落幕,不少校友見到許久未見的師長激動擁抱,紛紛找師長合影留念,場面十分溫馨。

另有中文系、水環系、戰略所等10餘個系所分別邀請校友返校歡聚,回憶當年趣事外也參觀校園,賞花、踏青、嘗美食。

頒發捐款累計30至50萬元感謝獎座,分別為大州數位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述忠捐款44萬元、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瑩43萬元、風保系副教授高棟梁41萬元、大桂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1萬元、統計系教授吳錦全39萬元、日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文杰36萬元、蔚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早惠35萬元、本校電子與電機系友會理事長黃財旺34萬元、神暘科技有限公司、尚昂文化事業國際有限公司、外交奥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戴萬欽、智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特助楊元榮、本校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系友會、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學長蕭景夫。

本届傑出系友名單,今年共誕生65位傑出系友,分別為航海學系侯中南、莊學偉、中文系連清吉、龔鵬程、王俊彥、歷史系林富助、劉志仁、資圖系于第、大傳系何振忠、李建興、陳慧翎、蔡炅樵、數學系張員榮、化學系朱秋龍、許火順、土木系蔡人壽、呂芳熾、化材系蕭裕耀、張正良、電機系陳朔晏、徐文暉、資工系洪論評、蔡智孝、鍾明昌、官哲弘、航太系陳彥升、國企系黎三鳳、鄭秀端、蔡玄龍、鄧珮珮、楊奇峰、林啟峰、廖炳煌、賴調燦、財金系陳羽莉、黃鴻源、陳帝生、風保系曾文瑞、光相中、產經系蘇文玲、經濟系邱義晃、企管系林麗玉、宋建新、會計系黃世鈞、統計系丁平頤、林欽堂、公行系劉兆隆、鄭美珍、李芳成、管科系謝俊宏、何卓飛、西語系林芳苗、李怡良、法文系林維聖、林良雅(莫渝)、德文系林秀蓉、日文系謝明珠、羅曉勤、黃如萍、黃偉民、俄文系蔡尚娟、戰略所鄧盛平、林亮宇、陳文政、教科系林燕珍。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今年「春之響宴」校友返校活動特別結合「USR主題體驗」,希望與校友企業一同推動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攝影/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今年「春之響宴」校友返校活動特別結合「USR主題體驗」,希望與校友企業一同推動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攝影/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提供
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將他收藏三年、價值近百萬法國藝術家的作品,全球唯一的無限大「∞」玻璃藝術作品「永不止息」,贈送母校。(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將他收藏三年、價值近百萬法國藝術家的作品,全球唯一的無限大「∞」玻璃藝術作品「永不止息」,贈送母校。(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提供
春之饗宴特別安排戶外8臺胖卡車準備各式美味食物,免費提供校友餐券自行選擇喜歡的餐點品嘗。(攝影/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春之饗宴特別安排戶外8臺胖卡車準備各式美味食物,免費提供校友餐券自行選擇喜歡的餐點品嘗。(攝影/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淡江時報社高振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