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經濟系與石門嵩山社區 簽訂契作生產協議

活動時間 2022-04-11) 瀏覽人次 1154

大合照
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右三)帶領「經探號」學生,前往石門區嵩山社區插秧。(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鄧晴報導】本校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帶領「經探號」20名學生,於3月27日上午8時30分,前往新北市石門區嵩山社區百年梯田,讓同學下田體驗插秧活動,接觸農村耕種生活,對土地心懷感恩,也為了幫助農民生計,在雨勢滂沱的梯田中,與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簽訂公益契作生產協議,包下未來這塊梯田的農作物產出,保障農民生計。

當天飄著毛毛細雨,林彥伶向學生介紹附近環境,手指著梯田說明,如今這塊土地幾乎僅存高齡人口,居住在當地且參與耕種者,最年輕的農夫也已71歲了,凸顯了農村勞動力極度不足。同學們在王綸帶領下,把腳真正踏在土地上,雙手撫摸土壤和作物,感受大地的力量,彎腰感受插秧苗的辛苦,未來能有更謙卑的態度和開闊的胸襟。

林彥伶說明:「希望同學在學習上,多接觸不同環境,培養社會情懷,而不只在桌上推模型或象牙塔裡紙上談兵。」此次讓學生一起做公益,一同與地方合作公益契作,由經濟系出資向農民預購一個面積的未來產出,並讓學生在生產過程中擁有在地連結,從中發想如何創意行銷,創造教育意義。

王綸感謝淡江再次看見嵩山社區,過去曾與知名企業CSR,協助社區發展並跨一大步,有淡江USR的協助,讓社區更加聲名遠播,更確認對土地的永續發展是社區人士的唯一目標。「對於父執輩所留下的青山綠水寶地,近幾年漸漸荒廢,還好有公部門的挹助及志工們的挽袖相挺,讓這片原本廢耕田地一塊塊恢復完成。」由於社區居民高齡化,亟需青年回鄉接棒、打拚,現今積極尋找適合的產業或觀光景點,希望能讓年輕人有回鄉的意願。

參與活動的經濟三黃歆茹表示:「參加這次活動更了解梯田的生態系統,一直以為梯田單單只是大自然本身的一種地形,卻沒想過原來是自然與人之間融合的產物,覺得很特別,也促進思考如何在經濟與文化和環境保持長久性平衡。時間允許下次會想再參與,期望觀察到黑米整個的生長期!」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 夥伴關係


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右)與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左)簽訂公益契作生產協議。(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右)與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左)簽訂公益契作生產協議。(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經濟系「經探號」團隊至石門嵩山社區下田插秧種黑米。(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經濟系「經探號」團隊至石門嵩山社區下田插秧種黑米。(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