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連三年獲國圖雙獎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首獲肯定

活動時間 2022-04-11) 瀏覽人次 785

獎狀期刊合照
國家圖書館3月28日舉行「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資圖系主編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期刊連續三年獲得「期刊長期傳播奬」和「期刊即時傳播獎」。(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國家圖書館3月28日舉行「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資圖系主編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期刊連續三年獲得「期刊長期傳播奬」和「期刊即時傳播獎」,由電機系講座教授、海下中心主任劉金源創刊,並由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發行的《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期刊,則首次獲得「期刊即時傳播獎」。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執行編輯,資圖系系主任林雯瑤表示,該期刊近年多次榮獲國家圖書館肯定,今年連續第三年獲雙獎,對於一個創刊超過50年的學術期刊而言,是很大的鼓勵。「《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一直在期刊出版創新上有許多作為,包括提供中文論文的英文長摘要、以投影片形式提供論文摘錄的「捷點」服務、中文論文引文羅馬化、開放式同儕評閱、全面開放取用機制等,均屬國內學術期刊之創舉。未來也會繼續維持辦刊的高度學術性與品質,並爭取更多國際索引摘要的肯定。」

推廣通識教育已有25年的劉金源表示,《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於2007年創刊,希望提供國內通識教育教師一個發表期刊論文的園地,本次獲獎對於期刊是個肯定,目前正積極爭取TSSCI 收錄,朝更優質目標前進。由於淡江目前是策略聯盟成員學校,身為理事長的他期盼本年度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能移師本校舉辦,希望藉以了解各校通識教育現況,作為本校通識教育創新之參考。

除了通識教育,劉金源也提到本校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效十分優異,但如何將計畫成果轉化成學術論文並發表,使其發揮更大學術價值也很重要,因此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特別於4月25日舉辦「2022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習營」,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中山講座教授林煥祥,高雄醫學大學客座特聘教授,《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總編輯洪瑞兒,分享如何將教學研究計劃成果順利撰寫成學術論文相關經驗,並透過實例解說,希望協助教師們順利完成論文,順利投稿。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首度獲得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期刊即時傳播獎,劉金源與學刊總編洪瑞兒開心合影。(提供/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首度獲得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期刊即時傳播獎,劉金源與學刊總編洪瑞兒開心合影。(提供/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