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葛校長持續推動淡江資訊化 獲頒李國鼎會士獎

活動時間 2022-04-11) 瀏覽人次 932

微軟簽約-1
微軟簽約-1
淡江時報資料照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葛煥昭校長繼獲頒中興大學傑出校友,再度獲選中華民國資訊學會2021年「李國鼎會士獎」,將於4月24日在國立東華大學臺北辦事處召開之2022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年會中接受頒獎。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為表彰對資訊相關之工程,科學,管理,教育及其它學門有傑出貢獻,且對學術具重大影響之產學或研究菁英,頒授資訊學會李國鼎會士獎(K.T. Li Fellow Award)榮譽。葛校長在淡江服務逾30年,發表國際學術期刊論文52篇,執行逾20件專案及產學合作計畫,並獲4項發明專利;擔任行政主管28年間,積極規劃系統資訊化,透過業務資訊轉型提升行政效率,擔任校長後更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設立AI創智學院,整合校內學術單位資源,推動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強化產學媒合及結合USR有效落實地方創生的理念,並與產業優質接軌,減少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在AI與雲端時代的就業能力;更與台灣微軟簽定雲端戰略聯盟,共同打造全臺首座「全雲端校園」,引進近300門線上課程,結合實體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協助學生跨域學習,以培育AI時代數位人才。

葛校長感謝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的肯定,表示「資訊化」為本校三化之一,張建邦創辦人及歷任校長皆十分重視學生資訊素養的推廣與落實,接續他們奠定的基礎並強化是應盡的責任。儘管職務繁忙,葛校長還是持續進行學術研究,近三年已發表6篇SCI論文,希望藉此掌握並結合產業脈動,「這是身為教授的本分,也是維持學術敏感度的最佳方式。」最後他提到,本校目前積極推動AI教育,在於運用「AI技術與雲端服務」做為創新策略工具,結合「永續」的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讓學生不管就讀任何學系,都能成為AI世代的跨領域通才。並在行政服務上逐步落實,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