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戰略碩二廖俊銘 首屆新北文化大使 盼向國際介紹臺灣

活動時間 2022-04-25) 瀏覽人次 926

廖俊銘
戰略所碩二廖俊銘獲選第一屆新北文化大使,獲頒證書及新北市政府的中英文推薦函。(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張容慈專訪】「為了挑戰自我,開拓視野,我總是努力跳出舒適圈,積極體驗新事物。」第一屆新北文化大使、戰略所碩二廖俊銘堅守初衷,不斷地自我突破,在就讀文化大學建築系時,為了不只拿取單一文憑,他選讀雙主修經濟系,並參與兩岸建築比賽、報考培訓成為分秒必爭的救護義消,2019年更獲選為參加第44屆韓國世界青年交流大會的6位臺灣代表之一。

參與世界青年交流大會後,廖俊銘發覺自己對於腳下這片土地的了解並不深入,因此毫不猶豫的報名「新北市多元文化培力推動計畫」,經過層層篩選,最終成為文化大使的一員。他說:「我知道臺灣很民主、多元,有知名的台北101、濃厚人情味,但如果只提這些,大家難以感同身受,所以我必須真正的了解臺灣的歷史脈絡與社會文化,才能有自信的介紹臺灣。」

自2021年4月加入新北市多元培力計畫,廖俊銘歷經「入選培養、完全培力、服務學習、學習創發」4階段培訓,分別獲得「文化新秀」、「文化楷模」、「文化菁英」的徽章及證書,最後從415位參與者中脫穎而出,成為89位「文化大使」之一,除了獲頒證書外,更得到新北市政府的中英文推薦函。

受疫情影響,市政早餐會改為授證活動,文化大使以布毛巾等方式製作早餐,讓參與者「大飽眼福」,在團隊分工時,為了自我突破,廖俊銘選擇經驗值較少的場控與音控組,負責處理當日所有的簡報和音樂,以及侯友宜市長半日的行程安排,活動過程需隨機應變調配時間,確保授證典禮圓滿結束,他分享,「參與計畫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也因此讓我們挑戰了許多的不可能,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新事物。」

回顧培訓期間,最令廖俊銘印象深刻的是團隊一起思考如何增加新北市黃金博物館觀光人流,他發現黃金博物館的特色不僅有礦物,還有從前挖礦的退休礦工,他們雖然已離開礦區,但對於金瓜石九條礦脈的每一個轉角都瞭若指掌,談到礦石都如數家珍,而金瓜石一整牆的戰俘紀念碑,字裡行間都是臺灣過去的文化脈絡與血淚,廖俊銘表示,「金瓜石的文化資產遠比我想像的還多,文化大使就像是從另一個角度打開世界的一扇窗,從前我不懂如何介紹臺灣,現在我很有把握,可以把臺灣的美介紹給全世界。」

未來,廖俊銘會以文化大使的身分,協助培訓下一屆的文化大使,待疫情結束後,他將帶著對臺灣的熱愛與使命感,以及對人生不設限的衝勁與熱忱,代表臺灣參與各項國際交流活動,傳達他在臺灣所見所聞的人文風景和特色。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