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以影音記錄社會議題 大傳系畢展不平凡中成長

活動時間 2022-05-23) 瀏覽人次 691

大傳畢展協尋日常
大傳系第36屆畢業展重磅回歸,5月18至20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成果展,主題為「協尋日常」。(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國琛)
淡江時報社陳國琛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姚順富報導】時隔兩年,本校大傳系第36屆畢業展重磅回歸,於5月18至20日在校內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成果展,主題為「協尋日常」,因疫情關係,改變了生活,失去了過去的日常,今年畢展共59位學生參與,以傳播媒介記錄屬於這個時刻的日常,分為影音、專題、行銷及研究論文4組。

開幕式於5月18日中午舉行,學術副校長何啓東表示,自大傳系33屆起關注每屆畢展,參與前都滿懷期待,總有驚人的創意,能從中感受到學生思路、邏輯都貼近現代社會,相信同學畢業後,能為未來社會帶來不一樣的風貌。秘書長劉艾華感謝全體大傳系教授的付出,使學生的才華創意得以充分發揮。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分享「日常不會永遠存在,不凡多在平凡中成長。」勉勵學生要以平常心面對挑戰。大傳系主任唐大崙說明,疫情下還能堅持辦展實屬不易,除了表揚學生的付出,也須仰賴全體師長及校友的幫助。影音組指導教授王慰慈表示,在帶領學生過程中,完全沒有學生因疫情而放棄創作,感謝全體學生的堅持。

影音組分別是「拍囡仔工作室」及「無人關注」,透過與機構合作及田野調查,針對現行社會所關心的族群,創作了《躲貓貓》及《春日絮語》兩部劇情片,講述兒少性侵及人的情緒問題。專題組則有「島嶼中點製作委員會」、「小大人工作室」、「裝乖女子工作室」及「藝鄉人」,在數位敘事時代,學生透過專題報導關切社會、文化等議題,觸及「疫情下的城鄉差距」、「青銀共創」、「容貌焦慮」及「創造性藝術治療」等社會議題。

行銷組包括「懈匠工作室」及「靛記工作室」,「老饕府」及「愛‧創造」等與商業品牌合作,針對旗下產品進行品牌行銷,本屆品牌豐富多樣,有特色肉乾及香氛產品。論文組「小蘇很累工作室」,作者大傳四蘇得瑞以論文《分析當代白蛇故事中的性別意涵》為題,作為自己的畢業作品。

另外畢展分別於5月17至19日3天晚上6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專題」、「影音」及「行銷之夜」,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表示,學生以紮實的勁道,盡可能的運用創意,發展現今社會熱門議題,確實提升作品豐富度。疫情影響下,學生也將作品移至線上,加大了工作量,還好都達成目標,值得讚賞。大傳四何書韻表示,畢製過程中,遇到了素材不足、無法訪問等困難,數次處於崩潰邊緣,有幸能在師長、夥伴及同學幫助下,成就了本次的畢業製作。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