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本校111學年度將新設通識核心雙塔特色課程

活動時間 2022-05-30) 瀏覽人次 758

優良通識教育教師獎頒獎
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務會議,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右)頒發「優良通識教育教師」獎狀予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務會議5月20日下午2時10分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務長林俊宏主持,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各學院院長、各系系主任、教師及學生代表出席,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會議首先由何啟東頒發獎狀予110學年度優良通識教育教師,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表彰她以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結合日本文化,導入日本茶道展演活動和文化研究等相關活動,藉由介紹與讓學生體驗日本文化,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持續研讀日本文化的目標,並適時調整課程進度和內容或是補充教材,以配合學生程度。

 業務報告提及本校110學年度第2學期人數,大學日間部20,069人、進學班1,050人、碩士班1,406人、碩士在職專班678人、博士班378人、全校共計23,581人,較去年增加251人。林俊宏提到這是近幾年來學生人數首次呈現正成長,非常感謝各學院及學系教師與同仁的努力,也提到個人申請第2階段面試在即,大家能繼續努力,維持好成績。

 會中共通過55條提案,其中「淡江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施行規則」第三條之三修正草案,通識核心課程將於111學年度起新設「AI與程式語言」與「探索永續」課程;另「團隊發展」實作課程、「國際學習」講座課程及「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改開設於三全學院,並且得分別承認為「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課程一學分、「全球視野」學門課程二學分及「社會分析」學門二學分。

為因應永續發展及光電產業人才多元需求趨勢,培養本校學生建立製造業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商管學院亦將於111學年度起設置「淡江大學永續治理學分學程」與「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製造業就業學分學程」。

會中另通過教心所於臨時動議中提出之「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大學部預研生修課碩士學位規則」草案,該所自111學年度起,招收本校大學部學生,取得預研生資格者,大學期間所修之研究所課程,在次學年度取得學士學位並經錄取獲得該所碩士班研究生資格後,得依「學分抵免規則」提出申請。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