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戎馬繪千秋 呈現軍旅外的藝術風情

活動時間 2022-08-04) 瀏覽人次 678

大合照
文錙藝術中心「戎馬繪千秋-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111年會員聯展」,參展藝術家們於開幕後合影。(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文錙藝術中心7月28日起舉辦「戎馬繪千秋-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111年會員聯展」,展出成員水墨、油畫、書法、陶瓷藝術等逾80件作品,8月2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式,黃復興主任委員,前中央軍校校友總會理事長季麟連、團結自強協會理事長郭年昆、中華民國畫學會榮譽理事長唐健風等出席參與。

策展人,本校文錙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沈禎說明,該會宗旨係結合中央軍事院校從事美術藝文創作、研究等活動之傑出退役校友及眷屬,以群體之實力貢獻、服務社會,推展美術創作活動,弘揚中華文化,增進海峽兩岸暨國際軍事院校和相關機構藝術文化交流。「由於軍隊中的作息嚴謹,壓力也較大,不少人選擇透過藝術來緩解心情,且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退伍後許多人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不僅創造出不少好作品,也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更因為身心獲得充分的滋養,得以長壽且健康。」接著提到時值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人們因為對病毒的恐懼而限縮活動,造成互動的疏離與隔閡,更因此感受到孤獨、恐慌與不安。聯誼會成員們希望除正規醫療外,藉由結合藝術活動的參與,將美好藝術與生活融合,發揮藝術引領民眾回歸喜樂生活的正面功能。「大家在疫情期間,以千秋彩筆,貢獻、啟迪人心的藝術之美,藉以緩解因疫情衍生的負面情緒,期讓大眾走上正面積極的光明未來。」

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會長張乃東除了感謝文錙藝術中心特別安排檔期,更指出本次展覽有不少新進會員的作品,也有一些日前逝世顧問的作品,「希望藉由本次的展出緬懷他們的行誼,同時也希望本會優良傳統能在傳承中延續下去。」觀展者趙小姐因家人也喜歡藝術創作,平常會四處參觀展覽,尹小姐則是陪同參展藝術家的先生出席開幕式,同時也欣賞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初次到淡江的兩人對優美的校園環境與良好的展覽場地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也都希望有機會再來參觀。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策展人,文錙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沈禎與個人參展作品合影。(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策展人,文錙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沈禎與個人參展作品合影。(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
觀展者於作品前仔細欣賞並討論。(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觀展者於作品前仔細欣賞並討論。(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