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葛校長領一級主管面對面交流

活動時間 2022-08-27) 瀏覽人次 1119

校長致詞
校長葛煥昭(前排右2)率三位副校長、各學院院長及相關一、二級主管,與家長、學生面對面意見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姚順富報導】為協助淡江新鮮人及家長對學校有更多認識,學務處8月27日在淡水校園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舉辦「111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由校長葛煥昭主持,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各學院院長及相關一、二級主管與會,學生及家長近400人參與,透過面對面交流,讓新生了解校園生活、課程學習,以及畢業後就業情形。

葛校長首先介紹學校概況,本校創立於1950年,目前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長期推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規劃三環課程,深化學生五育內涵,培育具備八大基本素養,成為心靈卓越之淡江人,讓學生成為企業、雇主最愛。學校的辦學績效很好,自1994年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計畫,至今已有8,700多位大三學生出國留學,根據2022年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在臺灣排名第15;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淡江排行全國第20名;《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5年蟬聯私校第1;2022年《遠見》雜誌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獲得「人文社科大學」排名全國第3、私校第1,其中國際化程度亦為全國第3,私校第1,因此本校的表現絕對優於多數國立大學。除此之外,學校有近200個學生社團、151個各類型校友會,以及超過29萬名校友,都是培養學生成為多元通才的關鍵及未來就業的後盾。

在意見交流之前,由教務長蔡宗儒、學務長武士戎、國際長葉劍木分別對於家長與學生在會前的提問先做一整體回應,然後再由各單位主管針對現場關於選課、證照考試、住宿、出國交換,以及業界實習等疑問逐一回復及解說,蔡宗儒提醒,學校已為新生進行課程預選,9月12日至20日學生可再自行加退選,武士戎則說明,若有租屋需求者,可透過軍訓室賃居服務中心找尋合格房東及安心的租屋處所。

座談會結束後,由學系帶往各樓館進行院系活動,各學系主任介紹學系特色及課程簡介,並分享交流。大傳系新生林佑頤表示,原本對於淡江是私校而充滿疑慮,在聆聽系主任講解後,已充滿信心;大傳系新生家長也分享,「兒子很想就讀傳播專業,本想選填他校,但了解淡江的辦學理念及未來發展後,非常認同在這所綜合型大學的培育下,將讓學生成為具備多元能力的通才。」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新生家長於座談會中踴躍提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吳岳軒)
新生家長於座談會中踴躍提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吳岳軒)
淡江時報社黃偉、吳岳軒 提供
新生與家長於座談會後依各學系引領進行後續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新生與家長於座談會後依各學系引領進行後續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