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補助 莊程豪帶學生赴澳收穫豐

活動時間 2022-09-11) 瀏覽人次 872

臥龍崗大學
李雅榆(右起)、呂欣展向臥龍崗大學教授Wei Kong Pang(左)請益。(圖/物理系提供)
物理系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麥嘉儀報導】物理系主任莊程豪獲得教育部111年度學海築夢計畫補助,於暑假7月1日至8月9日帶領物理四陳翔觀、李雅榆、鍾興佑和田軒育及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三呂欣展共5位同學前往澳洲UOW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臥龍崗大學「超導與電子材料研究所」ISEM (Institute for Superconducting & Electronic Materials)實驗室,及澳洲格里菲斯(Griffith)大學環境科學中心進行實習與交流,疫情期間有此機會實屬難得,師生皆滿載而歸。

莊程豪表示,因應國際化科學合作趨勢,帶領學生培育成為未來科學研究的小尖兵,利用自己在澳洲合作圈人脈關係,規劃設計此新南向學海築夢訪問計畫。希望讓本校同學能有更好、更印象深刻的實習經驗,且有不輸於國立大學的教育資源,提供學生擁有更好的機會,未來打造自己的新出發高度。莊程豪也說到:「教師只是教育界科學界園丁,只要適時調整機會土壤,淡江學生一定可以更加發光發熱。」

李雅榆和陳翔觀在臥龍崗大學進行FT-IR遠紅外線光譜量測實驗,也參加臥龍崗大學與韓國成均館大學合作的Workshop ,李雅榆從中聽到很多有趣的題目,可將材料應用到醫療、能源、奈米……等面向。她指出:「此次學習到實驗上的啟發,生活上語言和社交收穫最多,在臺灣沒什麼機會用英語,比較不敢說,但跨出那一步之後,發現沒那麼難。希望未來更精進英文與學科能力,若有機會想出國發展。」陳翔觀參加國際研討會理解了自己生活及學業上的不足,是相當難忘的回憶,未來會不斷改進。

同在臥龍崗大學進行實習的呂欣展表示:「指導我們的教授Pang, Wei-Kong 教授,實驗領域做金屬離子電池和電化學相關,與自己的實驗方向相同。」他覺得澳洲學習之旅收穫頗豐,不單在學業上更努力,也體驗融入當地生活及享受澳洲的美景地標。印象深刻的是校園內多國學生一同相處,能與不同語言文化背景及不同思想的人群交流。他說:「是澳洲學生較亞洲學生更有優勢之處。」他感謝學校及教育部,「這次參訪開闊了我的人生視野,增添了大學深刻且特別的履歷。」

田軒育到澳洲格里菲斯大學進行實習,他說:「實習期間進行樣品測試,學習到沒用過的實驗方式與解讀數據的方法。」能用與原本不一樣的方式處理及思考,印象深刻的是遇到印度友人,「每次和他們交流總感覺牛頭不對馬嘴,他說英語我以為他在說印度語,但語言不順暢不妨礙我們成為朋友。」另外,田軒育表示:「整趟旅行安排由自己完成,了解自助旅行的所有細節,期待能將帶回來的經驗好好應用。」

同樣在格里菲斯大學的鍾興佑表示:「這次實習將專題的樣品進行表徵測試,同時也和澳洲實驗室的教師和學長姐交流和討論。」他分享:「第一次出國,行程一切自己打點,雖然犯了不少錯,但收穫到寶貴的經驗。」另外,他在澳洲期間看到許多新奇的事物,整齊舒適的街道,乾淨美麗的沙灘和先進的設備等。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非常友善,「雖英文不夠流利,但不論什麼問題,他們總是親切回復我。」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系主任莊程豪(左一)帶領同學與格里菲斯大學黃金海岸校區催化與清潔能源中心、環境與科學學院副教授劉珀潤(左三)歡聚。(圖/物理系提供)
系主任莊程豪(左一)帶領同學與格里菲斯大學黃金海岸校區催化與清潔能源中心、環境與科學學院副教授劉珀潤(左三)歡聚。(圖/物理系提供)
物理系 提供
物理系師生暑期澳洲學習之旅,順道參觀雪梨大學,左起為李雅榆、陳翔觀、田軒育、鍾興佑及呂欣展。(圖/物理系提供)
物理系師生暑期澳洲學習之旅,順道參觀雪梨大學,左起為李雅榆、陳翔觀、田軒育、鍾興佑及呂欣展。(圖/物理系提供)
物理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