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三十而立 外語學院立里程碑邁向永續

活動時間 2022-09-20) 瀏覽人次 701

切蛋糕
董事長張家宜(中)、校長葛煥昭(左)、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右)一同切下30週年院慶蛋糕。(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淡江時報賴映秀報導】外語學院30週年院慶於9月20日上午10時30分在外語大樓一樓大廳舉行,由董事長張家宜、校長葛煥昭、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共同切下蛋糕,三位副校長及十餘位一二級主管偕外院師生及嘉賓舉杯歡慶外語學院生日快樂。

吳萬寶在致詞中從本校1950年創校第一個學系-英語學系談起,細數大三出國等榮景。但8月12日111學年度指考放榜當日遭逢「海嘯來襲」,外語學群缺額全校最高,他當日立即召開主管會議,調整今後4年的教學組數、教師專兼任配置。隨即亦藉辦理演講,進一步徵詢內外部意見,訂出六大招:PK政大,打破排名迷思、招生宣傳凸顯一個特色、鎖定目標高中,辦理營隊、許學生一個看得到的未來、另類雙專長、重新檢視各篩選科目、倍率、選考科目等。他引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的詩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作結,「冬天如果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他自問自答,答案是:外語學院迎接春的到來,招生策略需要換(六大)招。

葛校長接著致詞表達祝賀,並表示外語學院81年成立,84年起全院六系實施大三出國計畫,直到疫情前,全校平均每年出國人數達到600人,外院佔了五分之二強,且全院外師比例達到五分之一強,都是值得引以為傲的,也在國際化方面有很大的貢獻。三十多年來,外語學院為社會培育了具備外語能力,又能有深厚文學與文化底蘊的人才,尤其在外交領域,過去的確擁有輝煌歷史。但30週年是里程碑,緬懷過去也要繼往開來,創新求變,邁向永續。

張董事長致詞時首先提到,過去出訪中南美洲,有一半以上國家的外交使節都是本校校友,勢力龐大,「外語學院在過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影響力遍及全世界。」她以「危機也是轉機」勉勵師生,應重新思考,配合學校發展,集思廣義,突破招生困境,一定能長長久久。

慶祝會在西語系副教授羅幕斯、法文系主任徐鵬飛、德文系副教授施侯格三位老師吟誦外語詩歌之後,全體舉杯及切蛋糕慶祝,並安排於外語大樓前拍大合照,隨後引領外賓參觀各系特色文化教室。

當日賀客盈門,並特別邀請已退休的前院長吳錫德出席,各系友會成員派代表祝賀,西語系執行秘書盧兆昉、德語系會長張瑞妍、日文系會長莫海君均與會,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張義雄、淡江菁英會副執行秘書單文暄皆為座上賓。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外語學院30週年院慶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外語學院30週年院慶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
(左起)行政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張家宜董事長、葛煥昭校長、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參觀俄文系文化教室。(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左起)行政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張家宜董事長、葛煥昭校長、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參觀俄文系文化教室。(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秘書處揭維恆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