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引導學生創意學習 李文基獲通識教育優良教師

活動時間 2023-02-13) 瀏覽人次 785

李文基
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榮獲110學年度通識教育優良教師。(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我把每堂課都當成最後一堂課,希望能夠在時間內,充分提供有用的資訊與學問給學生。」獲得110學年度通識教育優良教師的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感謝教發中心在教學方法上的分享與協助、系上前輩們的經驗傳承、學生對於課程的肯定、回饋與鼓勵,期許自己在通識教育中能再接再厲,提供更多實用的內容。

「通識課程的困難之處,在於學生來自於不同的學系及年級,該如何讓他們在合作中學習新的知識,並與自身學系的專業結合,是個嚴格的挑戰。」李文基在自己教授的「經濟全球化」課程中,前三週安排教室遊戲及分組討論等破冰教學活動,同時穿插如Kahoot!線上競答或經濟實驗,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降低混班混齡的差距,同時認識其他修課同學;學期報告則讓學生以分組方式,挑選一項具有發展性的臺灣產業,進行概況分析,並提供持續發展的可能策略,讓他們藉以學習如何蒐集及分析資訊,並運用分析獲得的資訊,符應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教學理念;而學生的表現也沒讓他失望,除了知名的半導體、綠能、AI、長照等產業外,更提供了不少如殯葬、心理輔導照護、釀酒、寵物保險等較為新興或鮮為人知的產業,「這也是教授通識課程有趣的地方,學生們總會展現出讓人想像不到的創意呈現,拓展了我的視野,這不僅是教學相長,更是一種共同學習的最佳詮釋。」

除了通識教育優良教師,李文基還獲得110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殊榮,並通過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申請,也接受委託進行學生學習相關之研究,在淡江服務邁向第4年的同時,「教學」、「研究」與「服務」均有所斬獲。他笑著說,自已採取最「經濟」的方式,在認真教學之餘,將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透過研究加以解決並進行回饋,更藉以發現如何增進學生學習效果,「過程很累,但很值得。」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