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 盧楷文獲全球第13名

活動時間 2023-03-13) 瀏覽人次 1176

46
財金系校友盧楷文,2022年取得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臺灣國手選拔冠軍,角逐2023年世界最佳侍酒師,獲得全球第13名,為近年最佳成績。(圖/盧楷文提供)
盧楷文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蔡怡惠報導】「行行出狀元」,財金系畢業的盧楷文,在侍酒師這個行業裡,2022年取得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臺灣國手選拔冠軍,代表臺灣前往巴黎,角逐2023年世界最佳侍酒師,獲得全球第13為近年最佳成績,為國爭光。盧楷文說,感謝在學期間學習的財經知識與法國文化課程,讓他累積專業能力,也奠定他成為國際侍酒師的基礎。

 盧楷文目前在米其林二星高級日本料理店LOGY,擔任專業侍酒師,曾榮獲多項國際大獎,包括2018年Sopexa亞洲最佳法國侍酒師大賽(Asia’s Best Sommelier Competition)冠軍、2018 ASPI最佳義大利酒侍酒師大賽冠軍,及2019年臺灣最佳侍酒師大賽冠軍。

 大二時,盧楷文因緣際會在私人酒窖打工,接觸許多高端葡萄酒,增強他對各類酒品的認識。再加上他相當好學,考慮到法國是葡萄酒最著名產地,輔修法文系,正好為其侍酒師職業鋪路。畢業後轉為正職,退伍後幸運的被新加坡米其林星級餐廳錄用,從Commis Sommelier(初階助理侍酒師) 開始,一步一腳印把所有細節做到完美,他以首席侍酒師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

 盧楷文表示,在國外最讓他感到驚訝的就是文化差異,認定文化包容的重要性,是多年來他學到最重要的一課,藉由實際體驗,使他能更好的適應國際場合間的應對進退。他也分享學習語言的小撇步,「大家來自不同國家,只要抓到大致架構,還是能輕易地了解對方的意思。」盧楷文希望扭轉一般人對侍酒師的刻板印象,將臺灣酒業推入國際市場,用不一樣的方式讓世界看見臺灣。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財金系校友盧楷文(中),2022年取得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臺灣國手選拔冠軍,角逐2023年世界最佳侍酒師,獲得全球第13名,為近年最佳成績。(圖/盧楷文提供)
財金系校友盧楷文(中),2022年取得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臺灣國手選拔冠軍,角逐2023年世界最佳侍酒師,獲得全球第13名,為近年最佳成績。(圖/盧楷文提供)
盧楷文提供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