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科會臺菲國合計畫 兩國氣象專家來校受訓

活動時間 2023-03-20) 瀏覽人次 755

51
圖說:水環系主任蔡孝忠(左一)帶領兩國氣象局參觀設置於守謙國際會議廳頂樓的氣象站。(圖/蔡孝忠提供)
蔡孝忠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吳沂諠報導】工學院於3月10日舉行國科會臺菲國合計畫之教育訓練,主講者為水環系主任蔡孝忠,成員包括菲律賓氣象局(PAGASA)氣候監測及預報部門負責人Ann帶領人員,以及臺灣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陳孟詩和氣象科技研究中心課長羅資婷,兩國總共11位專員參與。工學院院長李宗翰不僅到場表示歡迎,也額外安排專人導覽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及淡江大學的專屬氣象站。

 訓練主題為如何自製2至4週的颱風預報系統,蔡孝忠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極端災害事件頻傳的環境之下,兩國加強相關技術之交流工作,於2016年開始啟動VOTE第一階段的三年期合作計畫,今年已進入第二階段計畫的尾聲,預計於明年進行第三階段的三年期合作計畫。

 臺灣與菲律賓同為島國,具有類似的天然災害型態,例如:颱風、地震、洪水、海嘯等,而臺菲國合計畫簡稱為VOTE,即是取自於Volcano、Ocean、Typhoon、Earthquake等四個字之字首。以颱風為例,臺灣附近海域每年平均約有5個颱風,而菲律賓附近海域則是多達20個,且一年12個月皆可能受到颱風侵襲或甚至登陸,對於國家永續發展影響甚鉅,因此兩國皆重視颱風預報能力。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3 氣候行動 #SDG17 夥伴關係


國科會臺菲國合計畫教育訓練,來校成員與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左六)、水環系主任蔡孝忠合影。(圖/蔡孝忠提供)
國科會臺菲國合計畫教育訓練,來校成員與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左六)、水環系主任蔡孝忠合影。(圖/蔡孝忠提供)
蔡孝忠提供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