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資傳系畢業成果展出《沐色之間》

活動時間 2023-05-01) 瀏覽人次 1089

71
資傳系舉辦第22屆畢業成果展,由各組同學解說設計意涵。(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黃國暉報導】資傳系於4月24日中午12時20分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第22屆畢業成果展《沐色之間》開幕典禮,以《沐色之間》為主題,取「沐浴在色彩之間」之意,展示資傳系同學在大學四年學習過程中,專注所學同時運用其發展屬於自己的擅長,寓意學生沉浸在色彩汪洋中,找尋屬於自己的顏色與其意義,一同參與彩色繽紛世界。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秘書長劉艾華、教務長蔡宗儒、學務長武士戎、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各系主任以及各組淡水區公所和淡水古蹟博物館代表,皆參與了開幕式,本展覽資傳四103位學生共分成12組,結合傳播行銷、美學設計及科技應用的方式呼應各類社會議題,共同呈現創意與發想。

 開幕式中許輝煌看到同學們精心製作的畢展作品,「看起來相當活潑和繽紛,這是運用4年所學非常寶貴的經驗。」劉艾華誇讚同學作品設計感十足,希望同學們也能參加「璀璨淡江」短片競賽;蔡宗儒點出作品呈現主題與市場結合,能找出適當顏色,展現出沐浴在顏色中的熱誠;武士戎也讚許展出內容豐富;紀慧君與資傳系主任賴惠如,特別提及展覽指導老師副教授劉慧娟、陳意文、孫蒨鈺和林俊賢,辛苦付出才有今天的成果;林俊賢鼓勵同學們在畢業後,可以利用此次經驗,解決未來職場中遇到的難題。

 本展覽資傳系學生結合傳播行銷、美學設計及科技應用的方式呼應各類社會議題。《沐色之間》以「了解」、「探索」、「定義」及「匯聚」來劃分進入色彩世界的階段。議題涵蓋地方文化、群體關係、數位思索及生活保健。如以地方文化為主題的「黑水搜查隊」,使用RPG桌遊,進行淡水在地歷史推廣;群體關係為主題的「戀愛唉NG」、「疑視」、「怎麼face」、「與愛」探索愛情相關議題、認知盲從效應、臉部平權議題及愛要及時說出口;「速夠EAT」、「SoShow」、「匿流」、「AI孿生」則代表數位思索,講述速時代文化下產生的問題、社群媒體導致的自我展演行為、認識並面對網路霸凌及探討AI智能科技;最後是不可或缺的生活保健主題,由「Eye呦喂呀」、「好加在」探索詮釋,分別提倡眼部保健以及破解食品添加迷思。

 成果展總召,資傳四林怡雯表示:「《沐色之間》稱色彩為以生活經驗描述的視覺感知,藉此讓大眾了解色彩影響的深遠,並透過作品提升觀展者的觀察力和思考力。未來在生活中,面對各式色彩時,能激發自己的想像及善以運用,學會與顏色對話,建立與顏色的連結,尋覓自身對色彩真正的感覺。」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資傳系舉辦第22屆畢業成果展,開幕式大合照。(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資傳系舉辦第22屆畢業成果展,開幕式大合照。(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