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ESG和校園永續治理研討會 緬懷創辦人 奠基全品管 推動新淡江

活動時間 2023-05-25) 瀏覽人次 1303

TQM30合照(含人)
「紀念張建邦創辦人逝世五週年ESG和校園永續治理研討會」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攝影/淡江時報社楊孟璇、李而義)

【淡江時報社記者黃偉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與覺生紀念圖書館,5月25日上午9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聯合舉辦「紀念張建邦創辦人逝世五週年ESG和校園永續治理研討會」,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3位副校長、一、二級主管、教職員、臺北市議會議長戴錫欽、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等校外貴賓,逾200人參與。

稽核長張德文首先說明,研討會為本校推動TQM30年慶祝活動之四,希望以4場專題演講與兩場論壇,協助教職員了解TQM的組織文化,不僅為本校推動「環境永續」、「社會共榮」與「校務治理」等永續發展三大面向的基礎,也是確保成功之鑰。接著提及本校三化教育及全面品質管理均為張建邦創辦人所倡議,其中「未來化」更與聯合國永續目標息息相關,並透過本校推動未來化影片,在創辧人逝世5週年前夕,緬懷他的高瞻遠矚。

張董事長致詞中除了補充張建邦創辦人推動未來化的歷程,更說明淡江在三十年前推動全品質管理之際,便已融入ESG環境保證、社會服務與永續宏觀的概念,今後也將持續在全體教職員的共同努力下,藉由全面品質管理與ESG,以及PDCA與∞的結合,共同為淡江的永續進步努力。

葛校長特別強調,本校近年以「AI+SDGs=∞」為校務發展願景,推動了不少「創新」與「轉型」的措施,這些都應歸功於張創辦人當時倡議的TQM,並落實於各個單位,奠定了扎實的基礎。鼓勵大家今後仍須本著全面品質管理的初衷,搭配智慧科技的運用,協助淡江朝「AI+ESG=∞」目標邁進。

盧瑞彥除感動於淡江迄今仍然持續推動TQM以提升品質,對於張建邦創辦人括三化教育及TQM等治校理念更是感到佩服,他也鼓勵同仁多了解張創辧人的貢獻,並追隨其腳步持續創新,讓淡江再創高峰。

身為本校戰略所的校友,戴錫欽感謝淡江給他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因為就讀研究所而踏入政壇,更有幸與創辦人一樣,以宜蘭人和淡江人的身分擔任議長;他認為城市治理與大學治理,都需要有ESG的概念,期望自己與所有的淡江人,均能追隨創辦人的腳步「實現未來」。

專題演講由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與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擔任主持人,分別介紹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吳思華、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馬偕醫學院主任秘書申永順與本校學術副校長許輝煌等講者,以「從TQM到ESG:迎向AI人文永續的高教創新時代」、「永續的歷程: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的脈絡」、「大學ESG永續治理之標竿作為與成功因素」及「打造雲端永續大學城:淡江大學第三期USR計畫的價值創造」為題,說明大學的角色隨著環境而轉變,透過全面品質管理方式,可因應持續更迭的變化,迎向AI人文永續的高教創新時代。至於如何將數位轉型與永續目標融入校務發展治理,實踐並創造大學社會責任的價值,則是目前首要思考的方向。

下午首場論壇由總務長蕭瑞祥主持、永續中心淨零碳排組組長李奇旺引言,邀請新北市教育局工環科科長蘇柏宇、新市國小校長陳佩芝、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文化國小校長蘇穎群以「生態校園與永續城市」為題,第二場則由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主持、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組組長黃瑞茂引言,邀請淡水區區長巫宗仁、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范情、坪頂國小校長歐亞美以「地方學習與社會治理」為主題,分別從「永續力」教育之設計與推動教學創新、「資源鏈結共創淡水」及大學社會責任等議題進行分享與交流。會場同時展出《明日世界》雜誌,回顧以及未來探索永續為主題,凸顯創辦人對於高等教育發展之睿智與遠見,並期待透過共學方式,發揮研討效益,創收共好。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董事長致詞(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董事長致詞(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校長致詞(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校長致詞(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
大合照(攝影/秘書處揭維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