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每週一評量 淡大生很充實

刊登時間 2006-10-01 撰寫 記者申慧媛/宜蘭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現在大學生普遍不愛讀書,為鼓勵學生用功,各大學競相比嚴格,淡江大學蘭陽校區今年推動「每週一評量」制度,還參考國外「學季制」,儘管學生叫苦連天,但學習態度和讀書習慣的確有了大變化,都變得很用功。 長庚大學為要求學生用功讀書,本學期校內實施「兩週一次小考」制度,引發反彈,認為校方把大學生當國中小學生來管理;不過淡大蘭陽校區更嚴格,堅持實施「每週一評量」制督促學生。 淡江大學蘭陽校區主任林志鴻解釋,「每週一評量」主要是配合學校實施學季制,一般大學一學期約修二十個學分,學季制則是將一學期切兩半,一學年四學季,學生修課要集中在十週內完成。 他說,學生上課較為密集,學習成效提升。而每週一次的評量,可以是考試或提報告、作品等多元評量,也可以充分了解學生學習成果,做為授課進度調整的參考。 對學校每週都要評量,該校資訊軟體系大二馬皓鈞表示,每天課輔都到晚上九點。為了跟上進度必須強迫自己複習、預習等,相形之下覺得「很充實」。 過去讀書總愛臨時抱佛腳的大二許明善也說,週週都要提報告和考試,且學季制一門課每週要和老師見面兩、三次,不得不用功。他每天下課後K書三個小時,且除了課內書籍外,也閱讀大量的課外相關資料。 他說,好處是沒有期中考和期末考,但壓力分散在平常,和讀別所大學的高中同學、每天花很多時間玩樂的大學生活完全不同。